三山國王

三山國王

三山國王,所指的三山是廣東揭陽縣的明山、獨山與巾山。相傳早在一千三百多年前的隋代,三神奉玉帝之命下凡鎮守三山,從此三神在巾山之麓,經常顯靈。

關於三山國王的來歷,眾說紛云,一說謂:宋太祖趙匡胤開國時,南漢後主劉張耽於淫樂,興起為亂,太祖於是命王師南征。潮州太守王侍監赴三山求神,果然雷電驟起風雨交加,劉張的軍隊受到暴風雨的吹襲,終於拜北而被服。班師回朝之日見有旌旗出現在城頭的雲中,旌旗上書寫著「潮州三山神」幾個大字。太祖才領悟到劉張之亂得以平息,實有神助,於是誥封巾山為「清化威德報國王」,明山為「助政明肅寧國王」,獨山為「惠威弘應豐國王」。

又傳,南宋帝昺時陳友蓮叛亂,昺帝率軍親征,不幸敗北,其麾下九十九陣將均告敗亡,昺帝落荒而逃被匪兵追到潮州,就在進退維谷,前有大河,後有追兵呼嘯殺來的危急存亡關頭之際,突然看到前面三山上,祥雲飛揚,每座山中都飄揚軍旗,於是招手求救。結果出現一位將軍馳馬渡河,殺退叛賊,救昺帝渡河脫險。回朝後昺帝派人訪查三山軍番號,遍尋良久都無結果,官軍一致認為是山神護衛,昺帝於是下令設廟奉祀,並敕封為三山國王。

廣東客家人,傳承中原文化而奉尊三山國 王,這種山嶽信仰是古代自然崇拜的遭風,客家移民所到之處都興建廟宇供奉。此後,對三山國王的信仰,從潮州擴展到廣東,甚至於台灣,並立三山國王廟奉祀。

農曆二月十五日為三山國王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