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揭示商代文明先進

今日的四川,古時候稱為「蜀」,在戰國前的蜀史文獻記載極其簡略,且認為四川的文化較中原落後,但三星堆的發現,卻證實了古蜀的文化在商代時期已經很先進,更揭示古蜀當時擁有高度發達的銅器、黃金、玉石等加工技術,和獨特的審美意識和宗教信仰等,進一步印證中國文明起源的多元論說。

位於盆地的四川,詩仙李白曾以「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以形容該處及交通的不便,由於古時較少與外界接觸,故一直以來被誤會古蜀文化落後,如以養蠶為生,「蜀」字也是外界人所予的,字內的「虫」則是蠶的意思。

手工藝已達高水平
不過,考古學家於三星堆的發現,斷然推翻了數千年來中原人對古蜀文化的定義。三星堆在1926年發現,直到1986年發掘到兩個祭祀坑,並出土大型的青銅器、金器、玉器、陶器及海貝等文物,而且形制獨特,震動中外,在這批文物上,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發現古蜀文明最為燦爛的就是商代時期,而且手工藝已達高水平,就如在製造青銅器上,已有能力製造大型青銅器。

而在陶器製作技術亦見出色,當時主要是輪製為主,典型陶器有尖底盞、尖底杯、圈足罐等,這亦反映了古蜀人已有獨特的審美意識;在該文物中亦說明了古蜀王國是長江上游重要的文明中心,三星堆給古蜀還原了其真面貌。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