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顆柿下肚 變硬糞卡腸 消化差引阻塞 醫:勿和蛋肉共食

秋天是柿子盛產期,喜歡吃柿子的人要小心難消化。三軍總醫院日前接獲一名四十七歲男性,曾因胃潰瘍開刀導致腸胃蠕動慢,結果一口氣吃三顆軟柿子引發腸阻塞。醫師強調,腹部手術後易腸沾黏、消化差,應少吃含丹寧成分的柿子,以免結成糞石卡住腸道;營養師則提醒,柿子和濃茶勿跟蛋白質共食。

不可不慎
這名男子到院前七天,和妻子一口氣各吃掉三顆柿子,數天後開始腹脹、一陣陣腹絞痛且無法放屁排便,肚皮敲起來就像打鼓一樣砰砰響,由於他曾在多年前因胃潰瘍,做過部分胃切除和神經阻斷術,胃酸分泌變少,腸胃蠕動也慢,因此警覺就醫。

丹寧混胃酸結塊
醫師檢查發現,男子因腸蠕動差,導致柿子裡的成分丹寧,停留在胃部時間太久,和胃酸充分混合後變成丹寧酸硬塊,就像水泥一樣硬,因小腸和大腸交界處孔徑變小,兩顆糞石就正好卡在小腸中、後端,被阻塞的小腸原本只有大拇指寬,已漲大成米腸大小,讓男子痛不欲生,最後只得開刀取出兩顆直徑約三公分的糞石。
植物糞石通常是由不消化的植物纖維形成,其中以柿子較常見,除了柿子本身的丹寧成分,也和胃腸道蠕動異常、咀嚼不好等有關,有七到九成的糞石患者都曾接受過胃部手術,年紀大、常有飽足感的人空腹或胃酸過多,也易結成糞石,都應少吃柿子或柿餅。一般糞石若停留在胃部,症狀並不明顯,頂多只有易飽和食欲不振,但若卡住小腸,就易引起腸阻塞甚至腸破裂、腹膜炎,致死率很高。

葡萄也恐變糞石
營養師建議,含丹寧和鞣酸(音同「柔」酸,為一種有機化合物)成分的食物,如柿子、濃茶、石榴和葡萄等,都應避免和蛋白質食物如肉類、蛋類一起下肚,否則可能影響消化,延長糞便停留時間,變成糞石,兩種食物最好間隔一小時以上吃,才能避免結成糞石。

柿子造成腸阻塞小檔案
◎成因:柿子成分「丹寧」和胃酸混合後形成丹寧酸硬塊,阻塞小腸。
◎症狀:腹脹、腹悶、腹絞痛、無法放屁或排便。
◎治療:喝潤滑劑若無助排出,就得手術取出。
◎建議
˙好發族群勿吃或少吃柿子或柿餅。
˙柿子、濃茶、石榴和葡萄等應避免和肉、蛋一起吃,最好間隔1小時,避免糞石形成。
◎好發族群:曾動過腹部、胃部手術者,老年人,腸胃蠕動差者。
1.jpg

very disgusting [s:28]

呕死了~~~ [s:28] [s: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