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做縮小腹伸展操 利用機會做伸展運動

上班族需長時間坐在椅子上辦公,因缺乏運動,再加上飲食不均衡,長久下來容易讓脂肪囤積在腹部,形成「小腹婆」。教大家如何在辦公室內,以不妨礙上班為原則,可以自己做縮小腹操。

坐著時
伸展背部運動
上班族坐著辦公難免會有彎腰駝背,需要加強背部伸展,當脊椎伸直時,也會讓前側的腹部收縮。
1.坐在椅子上工作時,讓臀部只坐在椅墊上約三分之一。
2.以膝蓋與手為支撐點,讓臀部離開椅墊約5公分高後再坐下去,這樣上下移動,約持續30秒到1分鐘。

作用
這種下盤運動可以運動到腰腹部、臀部與大小腿,讓身體背部伸直,同時幫助收縮小腹。不過如果有椎間盤脫出、脊椎滑脫者,則不適合做這種伸展操。

腹腰部前後伸展
1.雙手放大腿,坐著時抬頭挺胸縮起小腹,腹部與腰部盡量向前挺維持6秒。
2.同樣姿勢,只是腹部與腰部換成盡量向後靠,動作維持6秒。這樣前後的動作大約做5至10下。

作用
這套運動可以伸展背部肌肉與脊椎,同時縮起小腹。不過如果有急性期背痛、椎間盤脫出、脊椎滑脫者,則不適合做這種伸展操。

臀部與手臂上下伸展
1.右臀坐在椅子上,左臀稍微抬高約2公分。
2.左手盡量向上伸高,維持這個動作約5秒後再換成左臀坐在椅子上,右臀提高,右手盡量向上伸高維持約5秒。這樣左右各做5次。

作用
當身體拉直時,可伸展腹部、臀部與手臂肌肉,也可以避免彎腰駝背,這套運動對身體的負擔不大,所以並沒有什麼禁忌。

走路時
model交叉步
走路時想像地板上有一條前進動線,背部伸直,抬頭挺胸。走動時右腳踏到動線左邊,而左腳踏到線的右邊,這樣左右交叉走路前進。

作用
可以伸直背部、運動到臀部與小腹肌肉。平衡感差的人不適合做這套動作。

站立時
站立走動的伸展運動
1.站立時雙腳併攏,左右手向上張開與肩同寬,或是也可以雙手握手交疊,雙手盡量向上延伸約5秒。這時也可以感覺到背腹部肌肉同時也有伸展。
2.雙腳墊起腳尖,臀部夾緊往上頂停留約5秒,如果平衡感好的人,也可以將雙腳交叉,並墊起腳尖,臀部夾緊停留約5秒。

作用
墊起腳尖可以強化小腿肌肉,訓練平衡感。小腿與手臂伸展、臀部收縮,讓下半身用力延伸,可拉直脊椎與腹腰部肌肉。60歲以上、腳踝受傷的人要避免做這套動作。

醫師說 多喝水多上廁所
想要縮小腹,要記得隨時隨地抬頭挺胸縮小腹,搭配做伸展操與多吃蔬果與喝水。除了做伸展運動外,上班族平時也不妨多喝水,不僅可以讓身體保濕,同時多喝水也會讓人想上廁所,可以趁機多走動,增加運動機會。

多做运动对身体很好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