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 小心僵直性脊椎炎

許多人常有下背痛、腰痠等情形卻不已為意,這很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的初期症狀,如果不加以藥物治療跟復健很可能嚴重到整個身體都不能動,如果有僵直性脊椎炎一定要每天做復健、才能保持脊椎的靈活度。

藥物復健 雙管齊下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免疫異常造成的慢性發炎疾病,侵犯到脊椎跟關節,主要症狀是下背痛、脊椎僵硬以及運動範圍受到限制,門診上以男性為較多數,而且跟遺傳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家族裡有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就比一般正常人有更大的機率罹患僵直性脊椎炎,若患有僵直性脊椎炎可以服用免疫調節劑藥物或以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止痛跟復建雙管齊下,效果較為顯著。

多做緩慢復健運動
僵直性脊椎炎就是從頸椎到臀部部位的整條脊椎可能發生僵硬的情形,若不復健就可能連動都不能動,除了急性發炎期可先讓脊椎休息外,其他時間要多做轉頭運動,讓頸椎的靈活度增加,或做擴胸運動藉由吸、吐氣讓胸腔附近的脊椎靈活度增加,也可做前後、左右的跨步運動,可以讓進會陰部的薦脊靈活度增加。每個動作每次約做20下,一天做2次,但一定要緩慢動作,不要做太快。建議可多游泳增加身體靈活度,不過要避免太激烈的運動。

oic… HAVE TO WORKOUT MORE HARD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