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清趾甲垢 易有香港腳

這幾天天氣不穩定,容易有午後雷陣雨,如果在下雨天外出,鞋子進水後沒有馬上處理使足部乾燥,不但會腳臭,也很容易得到香港腳。皮膚科醫師表示,通常會給香港腳患者施以抗黴菌藥物,但基本的方法還是要保持足部的清潔,例如定期清除趾甲垢,或足部容易流汗的人可在洗澡後,在足部灑上爽身粉,有助預防感染香港腳或香港腳復發。

定期清除趾甲垢
香港腳是一種黴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只要保持病菌無法生長的環境,就能避免感染,醫師提醒應該定期修剪趾甲以及清除趾甲內的汙垢。修短趾甲、去除死皮比較容易保持腳部的清潔,也可以在洗澡時用肥皂或牙刷清除趾甲垢。醫師說,尤其是已經有香港腳的患者,更應該2到3天清潔1次趾甲垢,否則導致黴菌侵入趾甲中,趾甲逐漸變厚、粗糙、失去光澤、質地鬆軟易碎,導致灰趾甲感染。

足部要乾燥
醫師指出,除了平時選擇材質透氣的襪子外,要避免每天穿同一雙鞋襪,保持腳部的衛生,也可以藉由防臭的產品舒緩足部乾燥,例如在洗澡後把腳擦乾,並在足部、趾縫間撒爽身粉,有助改善腳部潮濕,但如果是腳破皮的人不適合擦,可能導致傷口感染。
另外,有香港腳的人最好常洗腳,盡量洗掉積存在趾縫間的汗水,並且擦乾;每天在沐浴後用乾燥毛巾擦掉足部的水,尤其是腳底、趾縫等較易被忽略的地方,要是發現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應及早治療,不要自行買軟膏止癢,以免越來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