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太過於往好處想

對武賀暗戀多時的奕婷,終於鼓起勇氣向他告白。她把所有能夠找到她的聯絡方式,都抄在他的筆記本裡,還當場要求他將她的手機號碼輸入在他的手機裡。反覆以「暗示」和「明示」的手法,讓他沒有「不解風情」的餘地。

無法相信求愛遭拒
過了兩個星期,武賀完全沒有任何動靜。奕婷在他的手機留言,發了簡訊,他都沒有回覆。奕婷的好友都勸她死了這條心,她卻堅持地相信:「他只是這陣子比較忙而已!」然後守著電話、望著手機,等了一個多月,音訊全無,才接受武賀不會主動約她的事實。
即便如此,她還是不肯死心,拚命為對方找理由,例如,「他的個性比較害羞」「他比較被動」「他太粗心,以至於沒有接收到正確的訊息」……就是不肯相信「他沒有愛上我!」
奕婷說:「我就是要往好處想,難道錯了嗎?」我想,她誤會往好處想的意思了!真正的往好處想,並非編造一個與事實相反的情境,讓自己沉迷在虛幻裡,而是認清可能事與願違的實況,然後告訴自己:「情況看起來的確很糟,但我有能力應付得很好!」以奕婷個案來說,她該有的正向思考模式應是:「看來武賀應該是不喜歡我了,但我相信自己將來還有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人。」不是自己騙自己。

鼓勵自己面對事實
「正向思考」並不完全等同於「往好處想」,尤其感情就跟買股票一樣,當體質不佳的公司,股價跌到一個程度之後,「看壞未來而認賠了結」會比「它很快就會漲回來」還更正向很多,死抱著賠錢股票不肯放手,絕非正向思考,而是不肯面對現實。
碰到挫折時的正向思考,是鼓勵自己面對事實,即便情勢不妙但還是有足夠的勇氣,絕對不是催眠自己,沉溺於不可能實現的夢境中,難以自拔。
往壞處想,也是正向思考的一部分。當情況很糟,未來看壞時,就不要過度往好處想,而要做最壞的心理準備,接受逆境的考驗,給自己浴火重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