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迷信 紅外線治酸痛產品 熱敷 穿長袖 可自行紓緩

有越來越多的家用型紅外線產品出現,宣稱具有遠紅外線,像是吹風機、按摩器、織品等。其實只要會發熱的東西,就會釋放紅外線,像是瓦斯爐、一般電暖器等,大自然中也充斥著紅外線。紅外線主要提供熱效能,可緩解身體痠痛,但使用相關產品時要注意安全,以免燙傷。

先了解 會發熱就有紅外線
紅外線熱療法本是在醫院復健中做為不適合熱敷患者的復健工具,多屬熱效能大、波長短的近紅外線,但現在醫院大多改用蒸氣、熱敷袋。而熱效能小、波長長,屬遠紅線,不太感覺熱。

要注意
產品應標記波長
市面上宣稱具有遠紅外線的產品很多,且未規定產品上市前要經過驗證,所以不是每個產品都經工研院、標檢局等機構認證,只要宣稱有紅外線的的產品,都應在產品標出波長,這應是基本告知的產品資訊。

近紅外線防燙傷
在熱效能的部分,近紅外線的熱效能較大,過去多只在醫院內使用,當患者覺得痠痛時,可短時間照射痠痛處約30分鐘,不過因為須專人在旁控制劑量和時間,一不小心就會燙傷,所以現在醫院較少使用。

各種痠痛緩解法
要解除痠痛所使用的方法有很多,基本上只要身體感覺到溫暖,就可適度減緩痠痛,不過建議以能深層穿透的水蒸氣、超音波、近紅外線等為主,熱效能較大。

提醒你 挑選 使用注意
1.使用有限制:醫師表示,嚴重周邊血管病變、高血壓未獲控制及孕婦,均不適合使用紅外線產品。
2.緩和運動解痠痛:其實緩和運動、適度伸展肌肉也是緩解痠痛、預防痠痛惡化的方法之一,可伸展因痠痛而緊繃的肌肉,避免緊繃後血液循環更差,就會更痠痛的惡性循環。
3.眼睛勿直視燈管:使用紅外線儀器時,不要對著發光或發熱體直視,以免視網膜受到傷害。
4.發紅光不等於紅外線:紅外線和紅光不同,紅光是可見光,紅外線為不可見光。市面上的產品不是會發紅光就有紅外線,仍應以確實標示紅外線波長的產品為主。
5.販賣商家須有證:即使是按摩器,用前應詢問專業人員。

專家說 控制時間和溫度
紅外線產品多為會發熱的產品,像是電暖爐、熱敷包等,對於末稍血液循環不佳的人來說,溫度和使用時間都要控制,以免燙傷。

wat it mean! i not to underst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