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破月”者结婚

李永球

民间婚嫁条件,最忌讳“破月”。所谓“破月”,即是男女出生年份遇到破月的出生月份,它有一套计算法。民间认为,破月的男女是不祥的,与破月者结婚,將会招惹凶厄的灾殃。从以下两首“破月诗”可见一斑。

男命破月诗:“男人破月破妻门,破得岳母头发昏,年对月令若衝破,速早解脱可回春。男命破月破妻財,破得外家苦哀哀,若是招亲在家內,发在外孙人皆知。”

女命破月诗:“娶妻娶得破月来,家庭富贵化尘埃,凶多吉少大不利,问南阳就会知。女人破月破家翁,破得翁姑心不安,家中財帛不翼走,演成翁姑做乞婆。”

怎么知道一个人是否破月?很简单。以下男女生肖若是逢该月份出世者,就是破月:

男命:鼠二月,牛三月,虎十月,兔五月,龙十二月,蛇正月,马八月,羊九月,猴四月,鸡十一月,狗六月,猪七月。

女命:鼠六月,牛四月,虎三月,兔正月,龙六月,蛇四月,马三月,羊正月,猴六月,鸡四月,狗三月,猪正月。

除了“破月”,民间尚有“破骨”之说。破骨乃是指孕妇怀孕那个月碰上“破月”,即婴儿出生那个月减去9个月,就是怀孕首个月遇到破月。此外,还有“破日”之说,都是不利於结亲的配偶对方家人。所谓破日,也叫“屈嘴破”,有说就是通书上的“建除十二神日”的破日。建除十二神日即:建日、除日、满日、平日、定日、执日、破日、危日、成日、收日、开日、闭日。其中以建日最吉,以破日最凶。

民间化解这些“破月”之人的不祥,是採取报上假生辰八字的做法,认为这样就能化凶为吉了,所谓 “憨憨无衰旺”,意思为傻人有傻福,因为不知忌讳吉凶,也就不会有衰或旺的影响。另外,也可做“谴损”(福建话,即行使一种巫术以化解凶恶不祥疾病),比如破月新娘於结婚当天,要进入男家大门时做个谴损,踏破地上的一片屋瓦以化解不祥。此外,民间也忌讳男女相差3岁、6岁及9岁,生肖属虎的;还有女人掌纹是“断掌”的,民间以为断掌女人会剋死丈夫。

民间也认为,破月的人逝世后,一般上在7天內就得做好风水(塋墓),此后就不得碰之,严格说,连墓上的一根草也不可拔除,即使整个塋墓坍塌了,也不可去修缮。

破月的人真的不祥?真的不可修缮塋墓?断掌女人真的会剋死丈夫?生肖属虎的会“吃”人?男女岁数相冲真的不好?其实,这类说法是属於民间忌讳和相命的东西,缺乏科学根据,不值得去鼓励相信。现在的人们多数不瞭解什么是破月了,我们也不需要去宣传復兴它,就让它消失吧!

当一种民间忌讳对某些群体造成伤害时,是有必要加以阐释说明它的非科学性。不然,断掌的女人、肖虎及破月的人们岂不是永远都不受欢迎、永远被人们排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