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肯特隆山遥遥相对 闢山径登哥鲁乃山

黄顺光

上霹雳宜力群山环抱,两座在丛山中隆起的肯特隆和哥鲁乃山,更是鹤立鸡群,成为宜力的大自然地標。当地人称这两座连体山峰为“公婆”,如一对白头偕老的老夫老妻。

十余年前我首登肯特隆山峰,辽望相距约500公尺,被整片薄子木林覆盖的哥鲁乃峰顶,便渴望一登这座美丽的山头。

在一个清凉的早晨,宜力登山好手覃观生挥动巴冷刀披荆砍棘,引领我们穿过甘榜哥鲁乃胶林,步入了满是山蛭的次生林,再经过一层又一层的伐木道路,朝这座小山攀登。

少人攀登无路可行

由於哥鲁乃山鲜少有人攀登,因此山径几乎是无路可行,只有在认清方向后自行开辟山径,才能从重重的野藤、竹丛及丛林中上攀。

由於必须不断的清除障碍物及辩认方向,加上沿途没有溪水,须从山麓开始便背上6公升食水,沉重的背袋导致步步艰辛攀登不到2小时,已是汗流夹背,气喘如牛。

山势仍然不断上升,在一个长斜坡后,来到一个长有整齐树木的狭长山谷,越过山谷后,眼前突然一亮,原来已登上一个山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青葱的绿林及起伏的山峦。

红色树木皮薄如纸

山头拥有一种相当奇特的树木,这类约只有十余尺高的高山植物,其红色的树皮如薄纸般,不断一层层的脱落,非常罕见。据当地甘榜村民受询时表示,有关树皮在孕妇生產后,泡在热水中洗澡,相信对身体有益。

宜力的肯德隆及哥鲁乃山,都拥有这一类树木,但其他的山头却没有见过。在山脊上一个小山头越过一个山头,才发现哥鲁乃山与肯德隆山一样,山头上佈满了花岗岩石,但这些石块许多都已裂开,非常容易松脱,因此必须小心翼翼。

营地长满厚厚青苔

虽然5月花季开始消退,但在抵达前卫峰时,山头细碎的薄子木花仍绽放,在一片青绿中添加雪白。

当终於踏上哥鲁乃峰顶,只见这里的营地长满了厚厚的青苔,显然已有许久没有人踏足,薄子木也长得非常茂盛,周遭满是猪笼草、蕃樱桃木等,是一个理想的营地。

入夜的气温不会太冷,晨早的云雾弥漫,无法见到日出,只有拔营下山,挥別了这座“小野山”。

哥鲁乃山山虽不高不易攀登

哥鲁乃山高接近3000尺,在半岛中部隆起的主干山脉中,只属於小山一座,但其陡斜的山势及直线不断上升的斜度,却是一些超过7000尺高峰所不能及的。

这座小山可称为“小野山”,所谓野山是指属於鲜少人攀登的山峰,其山莽林覆被、山林险隘,野藤杂树丛生,令人徒望而蜘躕。

此山虽然不高,却有相当难度,初登山者不宜,较適合经常登山者。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wah very nice o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