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變 傳染病肆虐 25年後愛滋病no.1殺手

人類渴望長生不老但天意難違,除了天災人禍,疾病就是人類生存的最大對手。雖然人類與疾病的戰鬥史中,多種疾病如鼠疫、天花等,都已因醫學進步而被滅絕淨盡,不能作惡。但新對手如愛滋病,卻令人類還是要繼續這場生存之戰。有專家預言,未來30至50年間,人類面對死亡的最大威脅,仍然是這些無影無形的病魔。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日,今年的主題是「遏制愛滋,履行承諾」。世界各地都展開宣傳活動,為防堵愛滋盡力。據了解,現時全球有四千萬愛滋病感染者,愛滋病早已是人類的頭號大敵。兩名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指出,直到2030年,愛滋病仍會是導致人類死亡的四大主要疾病之一,其餘三種分別為心肌梗死、腦血管病和肺病。

非傳染病致死率增加
據悉,在美國最新一期《科學公共圖書館.醫學》網絡期刊上,這兩位世衛專家科林馬瑟斯和德揚隆查爾,公布了這一項研究結果。結果中,他們根據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數據,認為到2030年,人類的壽命將更延長。其中壽命延長最為明顯的是非洲和南亞地區,但非洲男子的平均壽命在 2030年時仍不會超過55歲。

報告稱,這一期間,發達國家的女子平均壽命將達到85歲,男子的平均壽命將達到79.7歲,比現在為高。兩人預計,人類壽命延長的同時,五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也會大幅下降,但是人口的增長不一定會出現飛快的增長,因為心臟病和癌症等非傳染性疾病的致死人數亦將有所增加。這可能是由於科技進步令人類生活更方便,變相令身體缺乏運動,以及基因食品的普及,人體攝取太多易產生細胞癌變。此外,人口老化也將增加非傳染病在死亡因素中的比例。2030年,這些疾病導致的死亡人數將佔死亡總人數的約70%。

愛滋病患者倍數上升
另一方面,2030年的人類面對傳染病的威脅不會比現在少,尤其是愛滋病。這兩位專家提醒,愛滋病對人類的威脅正以逐年增加的趨勢發展,如果不從根本上加強預防措施,就算屆時80%的人類可以接受到抗病毒治療,但愛滋病導致的死亡人數仍將不斷上升。兩人預測,在2006年至2030年的25年間,全球死於愛滋病的總人數將高達1.17億,2030年至2050年的更不止此數。

兩名專家還表示,根據研究,2030年全球因患愛滋病而死亡的人數將上升至680萬。除非期間發明到更好的愛滋病防治方法,但就算找出新療法,也只可以將愛滋病致死人數降低至370萬。據估計,到了2030年,全球的死亡人數將會在6500萬至8000萬人之間,即是說,其中因愛滋病致死的有5% 至10%,這是一個不少的比例。

雖然全球提倡禁煙,但兩名專家認為,煙草對人類的危害,特別是對發展中國家的危害,到2030年都不會有所改善。報告說,在2015年,因與吸煙有關而死亡的人數將比愛滋病高50%,佔全球死亡人數的一成。依據趨勢預測,因與吸煙有關而死亡的人數將從2005年的540萬人,上升至2030年的 830萬人,看來禁煙運動必須要加倍努力。

地球生態系統將崩潰
其實,除了疾病外,地球生態系統的崩潰危機,也隨時導致人類大規模死亡。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上月發表的《2006年地球生命力報告》顯示,人類消耗自然資源的速度,已經遠遠超過了大自然再造資源的速度,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不斷被壓縮。如果這種狀態繼續下去,地球生態系統在本世紀中葉將面臨大崩潰的危險。

報告指出,到2050年,全球人口可能達到90億,平均每年需要的自然資源要兩個地球才能滿足。過量透支地球資源,代價是令大量生物將被滅絕或被迫改變習性;而且,過度開墾大自然,亦令地球環境改變。

長此下去,人類不單自行破壞了生物鏈架構,還令地球環境變得更差。生物鏈的破壞將影響食物供應,取而代之是人造食品、基因改造食品。此外,被污染的空氣和水源,大大危害人類健康,屆時,人類身體再難自行抵抗這些傷害,只能依靠醫學技術來保護。結果,人類最後自己屠殺自己,直至去到一個地球能「容納」的數目。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愛滋病,很可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