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拉利贝拉岩石教堂

传说12世纪衣索比亚第七代国王拉利贝拉梦中得神諭:“在衣索比亚造一座新的耶路撒冷城,并要求用一整块岩石建造教堂”。于是拉利贝拉按照神諭在衣索比亚北部海拔2600米的岩石高原上,动用2万人工,花了24年的时间凿出了11座岩石教堂,人们将这裡称為拉利贝拉。从此,拉利贝拉成為衣索比亚人的圣地。至今,每年1月7日衣索比亚耶诞节,信徒们都将匯集于此。

杰内古城

被世人美喻為“尼日尔河谷的宝石”的杰内古城,坐落在尼日尔河与巴尼河交匯处,在14~16世纪末被摩洛哥军征服前,这裡是西非最為美丽的商业城。尤其值得夸耀的是古城中央的那座高11米、周长56米,用椰树木為骨架,用粘土建造造型奇特的清真寺。该清真寺向外突出的房架巧妙地起到了装饰效果,这是1907m1909年按15世纪苏丹建筑风格重建的。重建的清真寺被视為非洲建筑史上的一大杰作,也是西非伊斯兰教的象徵,不过只有伊斯兰教徒才能入内。壮美的清真寺建筑,每週一的大集市以及女人鲜艷夺目的服饰是杰内古城的魅力所在。

雅典卫城

希腊首都雅典是一座历王名城?位于已尔干半岛东南合的阿提卡羊冕西侧.从新石器时代起便有人居住。最早的建筑物始子公元前12世纪。当时间克罗波利斯山为一要塞。万锡尼人在此筑围墙为雅典的雏形.公元前8世纪伊奥尼亚人在此建立奴隶制减邦;公元前6世纪后开始繁荣,曾以盟主地位联合希腊各城邦组成提络同盟;公元前538年义涅雅典娜神庙等宗教建筑.从此雅典卫城举世司名。公元前5世纪雅典从波斯入侵帅破坏中复苏过釆时.展开了大规模的重达工程.尤以市中心的雅典卫城建造得宏伟,壮丽.被称为西方古典建筑最重要的纪念碑:卫城建在长300米,宽130米的小山上.把上顶垒成一块宽广的平地。卫城大门向西;有宏伟的门厅。卫喊中央最高处建巴台衣.雅典娜女神庙.其旁建伊猎克朽翁神届.门厅附近还有胜利女神尼克庙.所有建筑圪用大理石砌筑.工艺极楕。雅典古减的另一建筑群是卫城西北面的间戈拉广场;其余二边则涅咸多栋敞廊。其后各时期雅典城内又续建了剧场.广场.图书馆.神殿.运动场等;佳雅典成为主典世界最美丽的城市之一.现已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名胜古迹.雅兴卫城的设计不仅高大雄伟.装饰考究.整个工程浩大。在卫城内建二座雅典娜柙殿.卫城帅入口为高大建筑;用墙沿袭迈锡居时代的传统.用巨石堆甽,三座神殿式样同.同格迥升-其中既有对传统的荨崇.又极富现代精神的创新;既有多里亚的神韵;义有爱奥尼亚的风致,总之?卫城是雅典城邦财源富足.人杰地灵的体现.是雅典称霸全希腊的象征。每座建筑物上还留—;了寓义深刻的群雕。

邦贾加拉悬崖

1989年被认定為世界遗產,位于马里中部横贯东西的邦贾拉山地,在靠近尼日尔河一侧海拔500米的断崖上。在这悬崖峭壁间,佈满了犹如蜂窝般的多戈族的住宅。14世纪初叶,当地居民為躲避抓奴隶,在这裡安营扎寨。后来,又是為了逃避战乱以及抵制伊斯兰教的同化而定居于此。使之逐渐形成了一幅独特的景观。这裡的居民具有博大的宇宙观、独特的社会制度和文化艺术,当今儘管在观光浪潮衝击下,他们仍然能保持著固定不变的传统生活方式。

贝寧阿波美王宫

贝寧南部的阿波美城曾是西非海岸以贩卖奴隶而繁荣一时的达荷美王国的首都。这个地区在歷史上与“象牙海岸”、“黄金海岸”相并列被称為“奴隶海岸”。阿波美王宫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

相传距阿波美80公里外的阿拉达王国有一位王子,率领效忠他的随从篡夺了王位之后开始攻打阿波美部落,杀死了部落首领”达(Da)”建立了一个新王国取名為“达荷美”,意思是建立在敌人肚子上的城(On the belly 0f Da)。

1645年达荷美王国建造了第一座王宫。此后為了巩固政权,採取了二项特殊措施:其一是废除了“长子继承制“改為选择勇敢善战的王子或兄弟或亲属继承王位、从而确保了王国的活力。其二是由于连年战事男性兵源不足而徵集了2万多名女性建立起一支“娘子军皇家卫队’。

克里姆林宫和红场

不提及克里姆林宫,无从谈论俄罗斯的歷史。克里姆林宫是歷代俄罗斯的皇宫,追溯克里姆林宫的歷史,最初是1156年在莫斯科河左岸修建的木结构城堡。1367年為了防御蒙古人的袭击,又建造起石壁石塔的城塞。15世纪后期,被称為雷帝的伊万四世招集了意大利、俄罗斯最有名的建筑家增修和扩建,使皇宫逐渐形成了今日可见的、显示权力的豪华和壮观。

圣米歇尔山及其海湾

1979年被认定為世界遗產,位于诺曼底地区一个小岛上的教堂,高出海面150米。退潮时小岛则变成与陆地相连的山丘。教堂的诞生有段神奇的传说。8世纪初主教欧勃尔按照梦中大天使米歇尔的授意在山丘上修建了这所教堂。奇特的是完工后不久山丘被海水淹没从而形成了今日可见的海中浮岛。11世纪起对教堂进行扩建,足见逐渐新添了罗马式、哥德式、文艺復兴式等风格各异的建筑。

挪威卑尔根

卑尔根市位于挪威西海岸,那里不仅是著名的古建筑集中地,也是汉萨同盟海外行商的惟一例证,还是城市发展初始阶段和北欧木建筑的宝贵遗跡。 卑尔根市是挪威第二大港湾城市。1070年挪威王在此建都。12世纪德国商人把持了这裡的贸易实权。卑尔根成為东西方贸易要地而繁荣。东城有14世纪时期建造的德国商馆,曾经是德国商人的居住地。故有“德国码头”之称。

斯凯利格·迈克尔岛

1996年认定為世界遗產,斯凯利格·迈克尔修道院在爱尔兰西南部12海里外的一座仅0.18平方公里的远海孤岛上。建于西元7世纪,為欧洲现存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是反映基督教初期时代的建筑风格的重要史跡。房屋形如蜂窝,沿凸凹不平的岩地而建,没有丝毫的修饰痕跡,惟有十字架显示著这是基督教建筑。从出土文物和菜地遗跡略可了解当时修道士们在这绝海岛上艰辛的生活状况。由于孤岛与陆地隔绝的缘故,修道院鲜有人造访,故而至今保存著原始状态。此外,岛上又是野鸟栖生的乐园。

埃夫伯里巨石遗址

英格兰南部索尔滋伯里平原上的这座环形排列的巨石遗址直径约為100米。据考证是新石器时代的建造物,有5000年的歷史。四层同心圆的石圈中央的祭奠石和旁边被称為脚跟(Hee1-stone)石的玄武石,在每年夏至这一天,两个石头与地平线彼岸升起的太阳连成一线这个建造物的目的是什麼还存有眾多的猜测:亦或是崇拜太阳的神殿、亦或是天文臺、亦或是与宇宙联繫的通信点等等,至今仍是个千古之谜。

多瑙河及布达城堡区

1987年认定為世界遗產,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被多瑙河分為东西两岸。13世纪起匈牙利帝国在西岸布达建造王宫,西岸从此而辉煌起来。布达市内哥德式建筑与巴洛克式建筑点缀在窄道两旁。东岸佩斯则逐渐形成商业、学术与市民文化的中心地。

卡帕多细亚的岩窟群

卡帕多西亚的岩石群像一组幻景造型,有的形如磨茹、有的形如竹笋、有的形如带贝雷帽的烟囱。世界奇景虽多,但能与卡帕多西亚的岩群妣美的却是屈指可数。这奇景是火山灰和熔岩风化所成。置身于这童话般的自然奇景之中,让人感嘆造物主的伟大。这裡被认定為世界遗產的另一个理由是岩石上的窟穴集落,那是土耳其的初期基督教徒们為躲避罗马帝国的弹压和阿拉伯人的迫害而逃避到这裡挖穴掘洞建造的教堂和生活场所。精緻的拜佔庭(Bvzantine Style)建筑风格的教堂内绘有壁画,有些窟穴深达八层,纵横交错,规模犹如地下城市。6至7世纪洞穴居民达6万人之多。基督教徒的苦难歷史由此可以略见一斑。

也门萨那老城

1988年被认定為世界遗產,萨拉老城是阿拉伯半岛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作為半岛东部商道上的重要商站早在4世纪已经成為也门政治、经济、宗教的中心。20世纪中叶作為也门首都的萨那城扩建时老城大部分被拆除,七座城门仅保留下一座“也门门”作為歷史的见证。

也门希巴姆老城

1982年被认定為世界遗產,在阿拉伯半岛的沙漠中央拔地而起的一片高层建筑群给人一种海市蜃楼般不可思议的感觉。那简练的外观,雷同的造型不由让人联想到纽约的摩天大楼。这些用土坯為建材的建筑群高达30米,在中世纪来说的确堪称高层建筑。具考证这种高层建筑的由来是传统家族制度的產物。当时家族分家后一般不在外面新盖房屋另起炉灶,而是在原来的房屋顶上加层扩建,从而逐渐形成了这种高层建筑。每栋建筑為5层或8层结构,总共有500多座,居住有7000人左右。高楼的1、2层房间大多没有窗户(1层养家畜,2层作仓库),3层以上供人居住。屋顶和顶楼都涂有雪花石膏。这种涂白实际上对建筑物起到了保全作用。设想如果没有每年一度的涂白,300年前建造的房屋可能早已被侵蚀掉了。现存的建筑多為100年前或300年前建造的,最古老的还可追溯到10世纪。

中国 拉萨布达拉宫

1994年被认定為世界遗產,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区分佈有许多佛教寺庙、宫殿。从7世纪起,歷代活佛都居住在此。拉萨成為西藏的宗教、政治中心。拉萨西北部的红山上耸立有闻名世界的布达拉宫。宫殿依山而立,直至山顶。这座雄伟的宫殿初建于7世纪,是西藏吐蕃王為迎接唐朝文成公主所建造的9层共1000个房间的宫殿,命名為布达拉宫。

希腊曼特奥拉

希腊中部地区有一派奇特的景观,数十座20~400米高低不等的柱形垂直岩石群拔地而起,建造在陡峭岩石顶上的24座修道院仿佛悬浮在空中。虔诚的修道士们在此过着与世隔绝的戒律严格的修行生活,直到20世纪初修道院还是靠绳梯和吊车与外界相通。这些修道院是14~16世纪为避免战乱和抵御土耳其人对基督教的迫害而建造的,目前仍有6座修道院在使用之中。

拉帕‧努伊芳国家公园

距智利海岸3800海裡的南太平洋上的一个孤岛面积约180平方公里。1722年復活节这天,荷兰航海探险家雅各‧罗格文登上该岛,故而命名為復活节岛。推测10~16世纪岛上的土著民以祭神為目的所雕刻的人面巨石像高2~10米、重40~80公顿、总共约1000体。这些戴著红帽子的神祕的莫亚石像的眼睛不知何故皆被人挖掉了。失掉眼睛的莫亚静静地耸立在岛上,仰视著太空。像是在默默地述著一个遥远的故事,给后人留下费解之秘和无限的遐想。

马丘‧比丘

被称為“空中城市”的马丘比丘位于秘鲁南部安第斯山脉的尾部,海拔2430米处,是南美最大的印加帝国遗址。1911年7月24日一位美国青年在原住民向导的帮助下从热带原始森林中找到了这座印加帝国最后的城市遗址,并向欧美社会揭开了它的祕密。遗址的魅力还在于这座石头架构的城寨巧妙地利用山根和地面凸凹不平的地势,达到了自然与建筑的完美协调。

查科文化国立歷史公园

美国新墨西哥州西北部的石造士著集落住宅群,為后人留下了高度发达的查科文化的遗產。其中最大的土坯建筑物為12000平方米的半圆形架构。这些建筑物的定位被推测可能与太阳和月亮的方位有关。最让人感到神祕的是村落周边如同网路般的道路遗址,路宽9米.全长600公里,这些有明确的构思道路不仅是為连接周边村落之所用,更被认為是当时查科文化宇宙观的反映。

贾恩茨考斯韦海岸

1986年被认定為世界遗產
位于北爱尔兰贝拉法斯特西北约80公里处大西洋的贾恩茨考斯韦海岸110米的断崖上,可见无数石柱突起。总长8公里的海岸线上呈正六角形,共计4万根的石柱由陆地向海裡绵绵延伸。其景观有似巨人所造,固有“巨人古道”之美称。是6000万年前太古时代火山喷发后熔岩冷却凝固而形成的。如此排列有序的石柱,不禁让人怀疑不是天然雕琢而是人工有意堆积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