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 宋沉船整艘撈起 含8萬件文物 「海上敦煌」今可見天日

趁著天公作美,沉睡在中國南海海底840餘年的宋代商船「南海一號」昨天提前打撈,於上午10時50分首度浮上水面。這是中國第一艘自行打撈起來的沉船,打撈及維護費用至少耗資43億元台幣,也是目前世界上被打撈起年代最久遠、船體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遠洋貿易商船。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原定今天出水打撈的南海一號,因昨天氣晴朗,中國官方決定提前一天將這艘被稱為「海上敦煌」(船中的文物量達6~8萬件,可比敦煌石窟出土文物5~6萬件)的宋代商船打撈出水,出水典禮則將於今天上午舉行。

最快明送入水晶宮
此次打撈是世界上首例「整體打撈」(將整艘船及周邊泥土和散落文物保存原狀打撈出水)。在昨天的打撈出水作業前,南海一號船身及周邊泥土已被鋼製紅色沉箱罩住。昨負責將南海一號拖出水面、造價約30億元台幣的「華天龍號」工程船,以吊臂將固定沉箱上的鋼索將其吊出水面,裡面就是南海一號。
接著打撈人員於下午將沉箱固定在半潛駁船上放在海水裡,等待今天上午出水典禮時再將沉箱浮出海面。出水典禮後,半潛駁船將啟航,預計最快於明天駛往位於廣東省陽江市海陵島上、為保存南海一號打造的海上絲路博物館「水晶宮」。

文物完整值數兆元
南海一號平移進斥資6億多元台幣建造的水晶宮後,最快也要半年後,才會打開包裹著它的巨大沉箱,再經由文物專家進行清理後,水晶宮的主體內將灌入深12公尺的海水,參觀者將從2樓的觀景平台玻璃窗裡觀賞這艘南宋沉船的風采。屆時中國民眾可免費參觀,外國遊客未定。
南海一號出水吸引大批媒體與遊客湧入,水晶宮所在地海陵島這3天酒店全客滿,昨更有200多名記者在陽江市採訪打撈過程,解放軍更加強巡邏,防止其他船隻入侵沉傳海域。
有中國專家認為,南海一號上文物完整、有瓷器、鍍金器等,隨便價值都有數兆元台幣。但也有專家認為,不可能有兵馬俑價值,船上都是家用瓷器,價值平平。

南海一號打撈示意圖

1
先用精密的水下定位儀,勘測定位沉船位置,並打下12根定位樁。

2
訂製一個巨型鋼製沉箱,使用「靜壓法」將沉井緩緩壓入淤泥,整體罩住沉船船體及其周圍淤泥。

3
將鋼製沉箱分為罩住整船的上沉箱及不需使用的下沉箱,在上沉箱底部兩側穿引36根方形鋼樑,形成一個封底的「鋼箱」;安裝起吊鋼絲,將上、下沉箱切割分離,並用起重船「華天龍」號將上沉箱吊起。

4
將沉箱放到潛駁船上,潛駁船起浮、拖航。

5
潛駁船將沉箱拖移至興建中的「水晶宮」內。

南海一號沉船處及安置位置圖
南海一號於1987年在陽江市附近海域被發現,打撈上岸後將安置於水晶宮。

南海一號古船打撈大事記
1987/08:廣州省打撈局和英國海洋探測公司原合作打撈一艘東印度公司沉船,意外探測到南海一號。
2002/03~05:考古隊打撈出文物4000多件。
2005/12/28: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開工興建。
2006/06/17:國家文物局原則通過打撈及保護方案。
2007/01:廣東省專門成立南海一號打撈指揮部。
2007/04/08:南海一號整體打撈工程正式啟動。
2007/12/21:南海一號開始打撈出水面。
2007/12/22:南海一號舉行出水典禮。
資料來源:《廣州日報》、新華社

南海一號驚世創舉
年代最久:至少840年,全球最老沉船。
體積最大:長30.4公尺,寬10公尺,高4.5公尺。
保存最佳:發現後有解放軍看守,無人破壞。
文物最多:初估有6~8萬多件珍貴文物。
打撈成本:共耗費43億元台幣(打撈工程6.45億元、水晶宮6.45億元、造打撈船3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