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言肉鸡供应虽有限但没断货

鸡肉

(吉隆坡23日讯)市场闹“鸡荒”的消息甚嚣尘上,由于鸡农场产量骤减,造成市场上的肉鸡供应从上周五开始持续不稳定,部分鸡贩申诉,货源至少减了一半或减了30%;有的鸡贩则认为,虽然肉鸡供应比之前少,但货源不至于全面中断!

为了了解市场新鲜肉鸡短缺的情况,《东方日报》特别到湿巴刹、霸市和鸡饭档走访,业者坦诚告知,肉鸡货源的确有减少,部分同行也反映拿不到货源,导致他们被迫提早收工、暂休或以更高的价格转到其他地方购买肉鸡。

不过,根据观察,市场上大部分的地区至今还是有净鸡售卖,鸡肉档口也依然照旧有开档营业,霸市内也还有冷冻鸡存货。只是一些地区,特别是湿巴刹,肉鸡货源不足的情况尤其明显。

雪隆鸡鸭业公会总务刘晓芬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直言,新鲜肉鸡的货源的确有减少,但并非完全没有;以前农场一笼会出10只鸡,但如今一笼只有7只鸡,且价格也比之前高了。目前,几乎样样物品都起价了。

“在肉鸡供应不足的情况下,鸡贩的业绩冲击在所难免,业绩已比之前下滑30至40%不等,生意可谓非常难做。”

她指出,市场新鲜肉鸡短缺的问题,预料可能还会持续一周;她真诚希望政府能够采取行动,尽快稳定肉鸡供应,在控制肉鸡价格上拟出双赢方案,并且设法在大马开拓自己本地生产的饲料。

她也认为,政府不应该再管制肉鸡销售价格,否则业者更是饱受压力。

此外,一名鸡饭档业者向记者表示,他向供应商拿货的肉鸡价格,已涨了每公斤2令吉,外面有些则涨了3令吉。目前,他的鸡饭档还是能拿到货源,只是量减少了,例如周五他预定17只鸡,只来了11只鸡。

“为了填补货源不足的问题,我转到迷你超市购买肉鸡,一公斤肉鸡要多支付2令吉50仙。尽管面对这些情况,不过我们的鸡饭并没有涨价。”

而同为鸡饭档业者的邹先生则表示,供应商在3天前就已通知说,会休息一天,因此他在周五时便拿多一些肉鸡货源,以避免不够货源供应市场。

“由于还有货源,因此我们依然有照旧开档做生意。”

此外,巴刹鸡贩哈山指出,一天内只拿到40只鸡的货源,所以只能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出售给消费者。

另一方面,针对市场肉鸡短缺,有传言指疑是业者操控或垄断的说法,安邦太子园贩商联合商业公会主席周志坚不能苟同,他直言,过去两年各行各业都饱受冲击,如今全面开放,难道业者有生意不做吗?

他直言,肉鸡缺少的现象其实从开斋节期间就已开始,直至近日问题更趋恶化。基本上,导致肉鸡减少的原因很多,包括饲料涨价、劳工短缺、农场减少饲养等等,都是导因。

他说,太子园巴刹一共有10档至12档的鸡档,因货源减少,导致许多业者从早上6点经营到10点就收档了。

“我以前也是有售卖农场鸡(肉鸡),但个人觉得因有太多负担,如今已转为销售菜园鸡为主。”

迈丁老板:肉鸡虽有限但不至于断货

此外,针对国内部分地区近日传出“肉鸡荒”传闻,迈丁(Mydin)董事经理拿督阿米尔阿里迈丁日前分享抖音表示,肉鸡供应虽然有限,但不至于到断货。

“梳邦再也迈丁不是位于雪州吗?这不是还有肉鸡吗?肉鸡虽然有限,但并没有断货。”

阿米尔在视频中表示,尽管全鸡货源是有限,但切块鸡肉,如鸡腿、鸡翅都是没有缺货。

不过,阿米尔强调,每名顾客只能购买2份肉鸡,顾客不需慌张,也无需抢购。

“大家不要轻信网传不实消息,也别散播假消息。”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