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对前列腺增生症的辨证治疗

中医对前列腺增生症的辨证治疗

中医对前列腺增生症的辨证治疗分为以下六种证型:

(1)下焦瘀阻:症见小便点滴而下,或尿线变细,甚至闭塞不通,小腹胀满疼痛,舌质紫暗,或有瘀点,脉涩。治宜活血化瘀,通利水道,方用消癃通闭方(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方,详见题210题)。

(2)肾阳不足:症见尿频,夜尿增多,小便自溢或尿闭不出,精神萎靡,腰酸膝冷,面色仓白,畏寒喜暖,舌淡苔白,脉沉细或迟弱。治宜温补肾阳,化气行水,方用济生肾气丸加减 (熟地 炒山药 山萸肉 泽泻 茯苓 丹皮 肉桂 附子 川牛膝 车前子)

(3)湿热下注:症见小便频数不爽,尿黄而热,茎中痒痛,甚则尿闭不通,小腹急胀,舌红苔腻或黄腻,脉数。治宜清热利湿,用八正散加减(车前子 瞿麦 芍药 滑石 山栀 木通 大黄 甘草)。

(4)中气不足:症见小腹坠胀,时欲小便而不得出,或量少而不爽,精神疲乏,食欲不振,气短,舌质淡苔薄,脉细弱。治宜升清降浊,化气利水。方用补中益气汤(黄芪 白术 人参 当归 橘皮 升麻 柴胡 炙甘草)合春泽汤(白术 桂枝 猪苓 泽泻 茯苓 人参)

(5)肝郁气滞:症见小便不畅甚或不通,情志抑郁,或多烦善怒,胁腹胀满,苔薄或薄黄,舌红,脉弦。治宜疏肝理气,通利小便。方用沉香散加减(沉香 当归 白芍 石韦 橘皮 滑石 甘草 王不留行 冬葵子)。

(6)肺失治节:症见小便不畅,甚或点滴不通,咽干口燥,呼吸不利,咳嗽痰喘,苔薄,脉数。治宜开泄肺气,通利水道。方用清肺饮(黄芩 桑白皮 麦冬 车前子 山栀 木通)加杏仁、桔梗、葶苈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