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乐器 - 弹奏乐器

彈奏樂器

彈奏樂器分橫式與豎式兩類。橫式,如:箏 (古箏和轉調箏)、古琴、伽椰琴、揚琴和獨弦琴等;豎式,如:琵琶、阮、月琴、三弦、柳琴、冬不拉和札木聶等。

彈奏樂器音色明亮、清脆。右手有戴假指甲與撥子兩種彈奏方法。右手技巧得到較充分發揮,如彈、挑、滾、輪、勾、抹、扣、掃、劃、拂、分、摭、拍、提、摘等。右手技巧的豐富,又促進了左手的按、吟、擻、煞、絞、推、挽、伏、縱、起等技巧的發展。

彈奏樂器除獨弦琴外,大多節奏性強,但餘音短促,須以滾奏或輪奏演奏長音。彈奏樂器一般力度變化不大。在樂隊中除古琴音量較弱,其它樂器聲音穿透力均較強。

彈奏樂器橫式除獨弦琴外,多以碼(或稱柱)劃分音高。豎式分用相、品劃分音高與無相、無品的兩種。除按五聲音階排列的普通等和伽椰琴外,一般都便於轉調。

各類彈奏樂器演奏泛音有很好的效果。除獨弦琴外,皆可演奏雙音、和弦、琶音和音程跳躍。

琵琵

琵琶是中國具有悠久歷史的主要彈撥樂器。經歷代演奏者的改進,至今形制已趨統一,成為六相二十四品的四弦琵琶。琵琶音城寬廣,演奏技巧繁多,具有豐富的表現力。傳統琵琶張四根絲弦,今巳普遍改用鋼絲合金弦或尼龍鋼絲弦。演奏時以左手各指按弦於相品位處,右手戴賽璐珞假指甲撥弦發聲。六相二十四品琵琶相鄰的相或品均為半音,音域有三個八度多,可轉十二個調,一段用大譜表記譜,亦可用高音譜表或低音譜表記譜。

低音區:深沈、渾厚;餘音較長。
中音區:明朗、圓潤、柔美。
高音區:清脆、明亮。極高音發音清晰、纖細,較緊張。

琵琶可用作獨奏、重奏、合奏及伴奏。琵琶表現力豐富,既可演奏慷慨激昂、威武悲壯的武曲,又能演奏柔美、抒情幽雅的文曲,可演奏技巧復雜的華彩性樂段,又可演奏寬廣、深情的抒情性旋律。

琵琶的音量較小,參加大樂隊合奏要考慮音量平衡。

月琴

月琴是民間較為流傳的彈奏樂器,其音箱木質圓形 (他有八角形的)。改革後的月琴張四根尼龍鋼絲弦,二十四品,用高音譜表記譜。

月琴的音區,沒有明顯的區別。大致可分為,
低音區:音質較厚實、明亮。
中音區:明亮,音質最美。
高音區:纖細、稍緊張。極高音發乾,少用。

月琴是十二平均律樂器,轉調不困難,但大多數演奏者習慣於用首調概念演奏,轉調多轉至屬調或下屬調。月琴是京劇以及一些地方戲曲的主要伴奏樂器。可獨奏,亦可參加重奏或合奏。月琴音量較小,在合奏中需注意音量平衡。

阮有低阮、大阮、中阮、小阮四種。目前樂隊中,多用大阮與中阮,大阮比中阮低純五度。現以大阮為例。

低音區:渾厚、低沉。
中音區:響亮。
高音區:稍緊張。極高音發音較乾,應少用。

經改革的阮,是十二平均律樂器,可奏變音,轉調不困難,但一般演奏者習用的是C、F、G、bB、D等調。大阮是彈奏樂器中的低音樂器,發音柔和、豐滿,可獨奏,但多作為伴奏或合奏樂器使用。大阮發音低沉,不宜演奏速度快的華彩性樂段。

箏是中國古老的樂器,音箱木質,長方形,板面上張有多根弦, 每弦一個音柱(琴碼),用以調節弦長和固定音高。目前樂隊中常用的是十六弦傳統箏和二十一弦改良箏,張鋼絲弦。

箏的音域較廣,高、低兩個音區的音色對比顯著。

低音區:渾厚、結實、響亮,聲音較濃,餘音較長。
中音區:清亮、圓潤。
高音區:清脆、纖細,音量較小,餘音較短。

揚琴

揚琴又名洋琴,音箱木質,上張鋼絲弦,用兩文琴竹擊奏發音。各地使用的揚琴種類很多,其形狀、音位排列、音域等,也不盡相同,目前在樂隊中較常用的是兩碼條十音柱揚琴,三碼條變音揚琴和四碼條變音揚琴,三種揚琴演奏技巧基本相同。用大譜表或高音譜表記譜。

低音區:渾厚、飽滿,餘音較長。
中音區:明亮、圓潤。較常用。
高音區:清脆、嘹亮。較常用。
極高音區:尖銳、緊張,餘音短。一般少用。

揚琴音色清脆、明亮,演奏技巧靈活,音域寬廣,表現力豐富,可獨奏、伴奏或參加合奏。大多數揚琴無制音裝置,在演奏快速技巧性樂曲時,其低音區的音響容易混濁。

三弦

三弦又稱弦子,是中國各地普遍流行的彈奏樂器。鼓頭(共鳴箱)木制,蒙以蟒皮,張三根尼龍鋼絲弦(亦有張絲弦的)。指板無品位,戴假指甲彈奏。在樂隊中用的三弦通常為大、小兩種,大三弦發音比小三弦低純五度。現以大三弦為例。

低音區:渾厚。
中音區:響亮。
高音區:堅實、清脆。
極高音區:尖銳、纖細。合奏時較少用,獨奏時適當運用,還是很有特色的。

三弦音色響亮、渾厚,音域寬廣,技巧靈活,表現力豐富,是中國許多說唱音樂和戲曲音樂的重要伴奏樂器。三弦可獨奏,亦可參加重奏和合奏。

在樂隊中,三弦除了演奏旋律聲部外,還可用其渾厚的低音演奏低聲部的樂句,以加厚樂隊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