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乐器 - 拉奏乐器

拉奏樂器

拉奏樂器主要指胡琴類樂器。其歷史雖然比其它類民族樂態較短,但由於發音優美,有極豐富的表現力,有很高的演奏技巧和技術水平,深受全國各族人民的喜愛。拉奏樂器被廣泛使用於獨奏、重奏、合奏和伴奏,

拉奏樂器大多為兩弦;少數用四弦(如,四胡、革胡、艾捷克等)。大多數琴筒蒙以蛇皮、鱗皮、羊皮等)少數用木板,如,椰胡、板胡等。大多數音箱是圓筒形;少數是扁形或扁圓形(如:馬斗琴、墜胡、板胡等)。其音色有的優雅、柔和;有的清晰、明亮;有的剛勁、歡快,富於歌唱性。

所有拉奏樂器均無固定品位,可以方便地演奏各種變音和滑音。有些演奏者在一定範圍內用調弦轉調。在音域較狹的樂器(如京胡),轉調時多調換它調樂器演奏。各種拉奏樂器有多種演奏風格與流派,其演奏方法和標識目前尚末統一。

二胡

二胡又稱胡琴、南胡,是各地普遍流行的拉奏樂器。琴筒木制(間有竹制),一端蒙以蟒皮,張兩根金屬弦。以高音譜表記譜。

低音區:厚實、不夠明亮。
中音區:柔和、圓潤,較明亮,音色很美。
高音區:發音纖細,稍緊張,尚美。
最高音區:尖銳、纖細,不能強奏,少用。

二胡音色柔和,表現力豐富,擅長於表現細膩的抒情樂段,亦可演奏技巧性很高的華彩性樂段。二胡可獨奏,亦可參加重奏或合奏。二胡的演奏還可以模仿人聲、鳥聲甚至打擊樂器的音響。


高胡

高胡亦稱粵胡,原流行於廣東地區,現已在全國各地民族樂隊中普遍使用。琴筒木制,張兩根金屬弦。高胡用高音譜表記譜,可用實音記譜亦可以比實音低八度記譜。

高胡的音質清亮、透明,聲音穿透力強,很有特點。高胡既可演奏緩慢、抒情、華麗的旋律,又能演奏活潑、輕快的技巧性樂段。可獨奏或參加重奏、合奏。

高胡是演奏廣東音樂的重要高音樂器,高胡上的加花演奏是很具特色的。
高胡音量較大,在合奏中應注意音量平衡。

中胡

中胡即中音二胡的簡稱,是在二胡的基礎上創制的中音拉奏樂器,在民族樂隊中普遍運用。其形制較二胡大些,張兩根金屬弦。中胡用高音譜表記譜。

中胡音色豐滿、寬厚,在民族樂隊中,是重要的中音樂器,常擔負中音聲部的演奏。中胡亦可獨奏或參加重奏。中胡不宜演奏快速的華彩樂段,亦不能撥弦演奏。

板胡

板胡又稱秦胡、胡呼、梆子胡、大弦、瓢等,是流行於中國東北、華北和西北地區的拉奏樂器。各地區戲曲、說唱音樂所用的板胡,形制基本相同,在規格上略有差別。板胡琴簡為椰殼,以桐木為面板,張兩根金屬弦(或絲弦),弓子為兩弦所夾。用高音譜表記譜。

在樂隊中所用的板胡,主要是高音、低音兩種。高音板胡比中音板胡高純五度。現以高音板胡為例。

低音區:堅實。
中音區:響亮,清脆。
高音區:尖銳,緊張,弱奏時尚好,極高音沙啞、乾澀,少用。

板胡發音高亢、響亮,聲音穿透力強,技巧靈活,是中國許多地方戲曲音樂(如梆子戲、哈哈腔、呂劇、秦腔、蒲劇、鄂、隴劇等)的主要伴奏樂器。
板胡可獨奏,亦可參加重奏或合奏。
板胡的發音,色彩性強而音量較大,在合奏中使用要謹慎。
板胡很少演奏長時值多音符的連弓,亦很少連續倒把。

i like thi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