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茶飘香四溢

中国名茶飘香四溢

中国是茶的故乡,制茶饮茶有几千年的历史。名茶荟萃,主要品种有绿茶,红茶,乌龙茶,花茶,白茶,黄茶.茶有健身治疾的药物疗效又富欣赏情趣可陶冶情操.品茶待客是中国人高雅的娱乐和社交活动.坐茶馆,茶话会则是中国人社会性群体茶艺活动.中国茶艺在世界享有盛誉.在唐代就传入日本,形成日本茶道.

名 茶

西湖龙井: 此茶为中国著名绿茶,外行扁平光滑,形似碗钉,有色绿,香郁,味醇,行美四绝佳茗之誉。

黄山毛峰: 此茶是清代光绪年间所创制,形似雀舌,色如象牙,滋味鲜浓甘甜,叶底嫩黄肥壮成朵,其中金黄片和象牙色是特级的。

洞庭碧螺春: 是名茶中的珍品,产于江苏吴县太湖洞庭山。 祁门工夫茶 是我国传统功夫红茶的珍品,产于安徽祁门县,色泽乌黑,泛黑光俗称“宝光”。

大红袍: 武夷名茶中数大红袍为最。茶条壮结,匀整,色泽青褐润亮。 茉莉花茶 是花茶的大众产品,汤色黄绿明亮。

银针白毫: 产地为福建的负鼎和政和两县。挺直如针,色白似银汤,色浅黄。

君山银针: 产于湖南洞庭湖中的君山,此茶芽身金黄,满披银毫,叶底嫩黄,匀亮。

泡茶讲究

水: 一.水要甘而洁,二.水要活而清鲜,三.贮水要得法,一般用天然水。

茶具 :白瓷 以江西景德镇的最为著名,其次为河北唐山,安徽祁门。

紫砂茶具: 首推江苏宜兴的。古文记载阳羡即宜兴的瓷壶,“自明季始盛,上者与金玉等价。”可见其名贵。

泡茶技术: 一是茶叶用量,二是泡茶水温,三是冲泡时间。

冲泡方式: 绿茶以沸水冲泡,清饮为主,一般用玻璃杯冲泡。

红茶:多为沸水冲泡或在茶汤中加牛奶,白糖后饮用。

花茶:宜用透明玻璃杯,用沸水稍凉再冲泡,以防香气散失。

名茶品类

我国有着悠久的产茶历史,茶叶品种之多、制法之精、质量之优、风味之佳,令人目不暇接,赞叹不已。依据品质上的差异和加工制造方法的不同,一般将茶叶分为绿茶、红茶、黄茶、青茶(乌龙茶)、白茶和黑茶六大基本茶类。

在六大茶类中,都有名茶,其中以绿茶类的名茶为最多。黑茶类名茶为最少。

澄碧青翠的绿茶

绿茶属不发酵茶,品质特征为“清汤绿叶”。其基本加工工艺流程分杀青、揉捻、干燥三道工序。

按工艺分为:炒青型(代表名茶有:西湖龙井、碧螺春、信阳毛尖等)

半烘炒型(代表有:黟山石墨)

烘青型(代表名茶有: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天台山云雾茶)

按外形分为:扁形名茶(龙井、大方等)

针形名茶(南京雨花茶、雪水云绿、诸暨绿剑茶等)

螺形名茶(碧螺春、都匀毛尖等)

眉形茶名茶(屯绿、茗眉等)

兰花形名茶(舒城兰花茶)

雀舌形名茶(四川峨蕊)

珠形名茶(涌溪火青、平水珠茶)

片形名茶(六安瓜片)

曲形名茶(天柱弦月)

菊花形名茶(江山绿牡丹等)

艳如胭脂的红茶

红茶属发酵茶类,品质特征为“红汤红叶”基本加工工艺为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

按加工工艺的不同,红茶类名茶有条形红茶和红碎茶之分。

条形红茶又分工夫红茶和小种红茶两种。

工夫红茶有:祁红、滇红、宁红等。

小种红茶有:正山小种(它在加工中以松枝熏干,具有别致的烟熏风味。

色澄香高的黄茶

黄茶属非酶性氧化的微发酵茶类。其加工工艺与绿茶基本相同,只是在干燥前或后增加一道闷黄工序,品质特征为“黄汤黄叶”,这一品质特色是在闷堆沤黄过程中形成的。

按原料嫩度和外形大小分,黄茶类名茶可分为黄芽茶、黄小茶、黄大茶三类。

著名的黄茶有:霍山黄芽、君山银针、莫干黄芽、温州黄汤、鹿苑毛尖等。

多彩绚丽的青茶

青茶又称乌龙茶,属半发酵茶。其品质特征为:既有绿茶的清香和花香,又具有红茶的醇厚滋味。正宗的乌龙茶经冲泡后,叶片展开,可见叶中间呈绿色,叶缘呈红色,素有“绿叶红镶边“的美称。基本加工工艺为晒青、晾青、摇青、杀青、揉捻和干燥。

青茶类名茶以地区可分为:闽北乌龙、闽南乌龙、广东乌龙、台湾乌龙等。

以茶树品种分可分为:安溪铁观音、黄金桂、凤凰水仙、大红袍、武夷岩茶、奇兰、梅占、水仙、毛蟹、台湾包种等。

银芽闪亮的白茶

白茶属微发酵茶,品质特征为:干茶披满白毫,十分素雅,汤色清淡,味鲜醇。基本工艺为萎凋、晒干或烘干。

因所用鲜叶原料嫩度不同,白茶类名茶可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三种。白毫银针为单芽形白茶,白牡丹为完整的一芽二叶,寿眉为单片。白茶为中国特产,主要产区在福建。

滋味浓酽的黑茶

黑茶叶色黑而凝重,汤色澄黄,叶底黄褐,香味醇厚。黑茶主要压制成紧压茶供给边区少数民族饮用,著名的有普洱茶和六堡茶。

现在不只是中国有种茶!

有很多外国人给移植到外地给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