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失業 以前下屬面試我

失業得有點久,積蓄漸漸花光,最近更加積極找工作,那天翻報紙就業欄時,忽然發現一家規模頗大的公司在徵基層人員,就在市公所裡面,仔細查閱日期,還真巧!就是今天了。我看看手錶,趕一下還來得及,便匆匆梳洗打理一番,衝到市公所的面試場地。

失業年輕人真多
不來真不知道,失業的人還真多,而且絕大多數都是年輕人,還有許多情侶檔,像我這種中年以上的大約只佔三分之一罷了!
我魚貫領取履歷填寫,哇!這大概是我填過最多頁的履歷;總共有六張十二面,裡頭包山包海,有性向測驗、IQ測驗、EQ測驗……林林總總,許多題目我都不知如何回答,絞盡腦汁,花了大概半小時,終於勉強交卷,之後得到一種大學聯考結束的輕鬆感,這時候,我才有空閒仔細去看看周遭的一切。
我發現我們一交出履歷,他們就開始用紅筆批改,好像還要打分數,感覺好科學、好有效率,但是履歷一送到面試官桌上,一切流程又顯得牛步化,幸好總共有五位面試官在面試。當我一一掃視每位面試官後,嚇了一大跳!不會吧!怎麼會那麼巧,其中一位面試官竟然是我幾年前的下屬,我連忙在心裡默禱,求神別讓他來面試我,神明似乎聽到我的祈求,我讓一位離他最遠的面試官面試了。
幾乎所有的人,都是面試完就先離開,回家等候通知,但是這位面試官面試完我之後,居然告訴我:要馬上將我的履歷交給店長,請店長立刻複試,這也就算了,最要命的是,我以前的下屬竟然就是店長。
當他呼喚我的名字時,我很想混在人群中逃走,但我最後還是微笑著,故做鎮定的走向他,他看到我之後,很不自然的說了句:「好久不見!」我也對他重覆這句話。這時其他面試官轉頭問他:「你認識他嗎?」我以前的下屬居然口吃起來,隔了幾秒才說:「他……他是我以前的下屬。」不會吧!怎麼會角色顛倒?我在心裡錯愕著!後來想想這樣也好,不如將錯就錯。

企圖心強卻碰壁
我告訴以前的下屬,我現在不像從前那麼有野心,我只求有一份工作,盡我的職責。我會這樣說,其實是想讓他覺得我不會威脅到他的地位,沒想到他居然說:「我需要的是一個有野心的人。」我的精神立刻衝回幾年前的時空,快速回想當年和他共事的種種。記得那時他剛回國,很有企圖心,卻因為經驗不足,所以處處碰壁,我對他好像也不是很好……。後來,我在一種恍惚的精神狀況下,結束了複試。
離開時他告訴我,若錄用,一星期內會通知,回家後我考慮了一下,無論結果如何,我都不會去做這份工作。

下屬便下屬,有钱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