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分型治療子宮肌瘤 初期症狀下腹有腫塊

子宮肌瘤是婦女常見疾病,西醫都是以藥物控制或開刀治療,如不喜愛服用西藥或是開刀者,也可以藉由中醫長期治療,中醫師表示,中醫治療雖然時間較長,但藥效較緩和,也可依照中醫證型對證治療。

先了解 有4種症狀可判斷
子宮肌瘤是子宮內肌肉層長腫瘤,大部份是良性,危險族群大部份以30到40歲婦女較常見,45歲以上的停經婦女若有子宮肌瘤,會因為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減少也停止生長。若有子宮肌瘤可以從下列幾項症狀判斷。
1下腹部是否有腫塊或是腹部有下墜感。
2頻尿現象或是排尿不順。
3月經量多造成貧血、頭暈、四肢無力。
4月經期延長、出現不規則,若有這些情形要特別留意是否為子宮肌瘤。

中醫分型
子宮肌瘤依照個人情形又分為3種證型。

氣滯型 月經前會頭痛
主要表現為小腹脹痛或是脹滿,有時候會連帶著腰部痠痛感,也會有月經前乳房脹痛、頭痛、月經前或來時心情較不佳,月經來時,時常夾帶血塊或月經排出常常點點滴滴不乾淨,中醫治療以行氣消氣滯、活血消瘀為主,可加減使用少腹逐瘀湯和失笑散。

韭菜補血粥
材料:韭菜100克、豬肝100克、胚芽米100克。
做法:先將胚芽米洗淨放入約800cc水中煮約八分熟後,再加韭菜、豬肝燜熟即可。
功效:補血止頭暈。

痰濕型 胸胃部常悶痛
痰濕型主要表現為體形肥胖,平時白帶量多,下腹部腫塊脹滿有時疼痛,月經不規則,胸胃部常有悶痛,在中醫治療上以理氣化痰,加減使用開鬱二陳湯和消累丸治療。

銀杏茯苓茶
材料:茯苓粉50克、銀杏粉50克、薏仁粉50克。
做法:沖入約500cc熱水,攪勻即可飲用。
功效:袪濕化痰。

血瘀型 月經期流量多
主要表現是月經期腹部疼痛,臉色暗沉且有斑點,皮膚粗糙沒有光澤,月經量多,常覺得口渴但不想喝水,中醫治療以活血散結、破瘀消癥,加減使用桂枝茯苓丸加味。

山楂陳皮飲
材料:山楂20克、黑糖約30克、陳皮6克。
做法:加入約500cc的熱水煮成茶飲。
功效:活血止痛。

針灸治療
中醫治療除據患者體質、虛、實、寒、熱採不同方法外,也可以配合針灸療法或是艾條灸法,達到止血、消瘤,楊素卿表示,月經期主要以袪瘀止血為主,但止血還是要消瘤,而非月經期則以消散肌瘤為主,建議針灸1個星期進行2次,艾條灸1次需要40到50分鐘,1個星期也建議進行2次,也可以自行按壓這些針灸或是艾條灸的穴位,穴位為關元、中極、子宮、太衝,每天按壓約10次,每次約按10到20下。

專家說 需長期治療
子宮肌瘤是漫長、複雜的女性疾病,在治療上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尤其中藥治療更需3到6個月以上的時間,患者一定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完成療程才能停藥。

oic…thx for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