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排毒6法

人體排毒”這一保健方法在風靡了歐美各國及日本等亞洲國家之後,近10餘年在中國許多大城市、沿海城市乃至中小城市流行起來。排毒方法多種多樣,往往令人難辨真偽,無所適從。

從現代醫學的觀點來說,正常人體內有大量的代謝產物或毒物,這些物質在正常情況下是經皮膚、黏膜或從大小便中排出體外的。有研究表明,從人體皮膚、呼吸道、大小便排出體外的化學毒物質有500餘種之多。加之現代社會污染程度日益加重,人們生活中的必需品,如水、糧食及水果、蔬菜等往往都不同程度地被污染,含有各種有毒物質,人們攝入這些食物後就會增加體內毒素的累積。另外,隨著社會節奏的加快,過分勞累、睡眠不足、精神緊張、情緒不暢、所願不遂,以及嗜好煙酒等不良生活習慣導致人體內分泌紊亂,新陳代謝失調,亞健康狀態甚至疾病漸漸闖入我們的生活。

中醫對“毒”的認識源遠流長。兩千多年前成書的《黃帝內經》中就有58次提到“毒”字。不過當時的毒主要指藥物毒性、蟲獸之毒和引起傳染病的“疫毒”。其後中醫所謂的毒,大半是熱毒,即“火熱之盛謂之毒”。尤以情緒不暢、肝氣鬱結,日久化火或嗜食辛辣厚味,積少成多,火毒內生為最常見的原因。所以有熱毒、胎毒、火毒,以後擴大為濕毒、血毒、邪毒、痰毒等等。總體來看,中醫所謂人體的毒,其實質是人體不能排泄掉的、多餘的且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在幾千年的醫學發展過程中,中醫積累了豐富的排毒保健經驗,值得繼承、發揚和推廣。

1、瀉火通便排毒法:
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人體排毒法。用於素體火旺,大便秘結,煩躁易怒,頭痛、牙痛、咽喉腫痛,易感冒之人。代表方藥為防風通聖丸。由於功效全面,既可治病,也可保健,故俗語有云“有病沒病,防風通聖”。

2、利尿祛濕排毒法:
平素喜食厚味,易生濕化濁,水濕內停,痰飲漸生,日久成毒。表現為面黃而腫,頭暈目眩,身重懶動,小便不利等。代表方為澤瀉湯(澤瀉、白朮)。古書中有記載“神農嘗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由此看來,除茶本身有解毒作用外,利尿排毒也是解毒的重要手段。

3、發汗排毒法:
早在夏、商、周時代,我們的先人就有了“沐”、“浴”,也就是洗頭、洗澡等良好的衛生習慣,後來盛行溫泉沐浴,實質上就是在清潔皮膚的基礎上,促進皮膚血液循環,通過發汗來排毒。《內經》、《難經》已有內病外治之法,也提出過“開鬼門”的發汗排毒邪的思路。

4、飲食排毒法:
現代中醫認為,有目的地多吃一些具有解毒、排毒功能的食物,是排除體內毒素的一種有效方法,如綠豆可解酒毒;蜂蜜生食性涼能清熱,熟食性溫可補中氣,味道甜柔且具潤腸、解毒、止痛等功能。果菜汁(鮮水果汁和鮮疏菜汁)進入人體可使血液呈鹼性,從而將積聚在細胞中的毒素溶解,然後排出體外。

5、湧吐排毒法:
適用於食物中毒,或食積中脘,身強體壯者。金元四大醫家之一的張子和就是善於用汗、吐、下三法而名垂千古的醫家。

6、針刺放血排毒法:
中國民間至今還流傳著先針刺,再放血的排毒方法。這種排毒法取效迅速,操作方便,簡單易行,適應症很多,尤其是對於在條件簡陋的地方發生的危急病症,如毒蛇咬傷等情況顯效頗速。

當然,中醫在病因上更強調內因。同樣的條件,有的人生病,有的人卻沒有事,正氣——相當於目前所說的“體質”的強弱差別很大。近年市場上出現的衆多排毒產品大多具有通便排毒、健脾益腎等功效。就是在總結前人經驗的基礎上,補瀉兼施,扶正排毒,可謂既有繼承,又有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