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紓解經期水腫 藥膳 茶飲 穴位按壓

女性經期時會受荷爾蒙分泌影響,身體水分代謝差形成水腫,甚至嚴重到連鞋子都穿不下,中醫師教大家一些消除經期水腫的藥膳、茶飲與穴位按壓,來紓解經期的水腫不適。

先了解
經期水腫原因
經期水腫是指在月經期前後或月經周期,會在臉部、眼瞼或四肢出現浮腫,嚴重者會在按壓後凹陷。在中醫上認為浮腫是與脾、腎有關。脾主後天之本,是氣血生化之來源,而脾虛則土不制水而遭反剋。腎主溫化,為先天之本,腎虛則水無所主而妄行,當遇到經期時,經血排出體外,脾腎易虛,水濕而無法運化,因此停留在肌膚裡而形成水腫。

3種中醫症型
中醫上將女性經期水腫分成「脾虛」、「腎虛」與「氣滯血瘀」等3種症型,有的人會有2種或2種以上,治療上必需先經過中醫師診斷,再來進行治療,但都可以服用下列藥膳、茶飲與按壓穴位來紓解水腫不適。

脾虛 易食欲不振
症狀:在經期時頭、眼皮或四肢浮腫,按壓皮膚也不會立即彈回,尤其在早上起床後臉部浮腫嚴重,一直到經期結束後才會消腫,並伴隨著胃脹悶、食欲不振、軟便,沒有精神體力差與四肢沉重等。
治療方式:這種類型的人,會以「健脾溫陽、利水消腫」為主來治療,依中醫師診斷後,服用「蔘苓白术散」加減治療。

腎虛 下肢浮腫
症狀:月經期間臉、眼皮或四肢浮腫,尤其下肢更嚴重,按壓之後皮膚不會立刻彈回,腰腹覺得冷、夜間頻尿、軟便等。
治療方式:這種腎虛型的人,通常會以「溫補腎陽、化氣行水」為主來治療,依中醫師診斷後,服用「真武湯」加減治療。

氣滯血瘀 腹部易脹痛
症狀:月經前或月經期間,四肢與身體腫脹不適,經血少且腹部脹痛、且經期不固定、經血顏色為暗紫色且多血塊。
治療方式:以「理氣活血、行滯消腫」為主來治療,依中醫師診斷後,服用「八物湯加味」加減服用。

喝茶飲
有經期水腫症狀的女性,平時可泡煮利水茶當茶飲用。

利水茶
材料:玉米鬚60克、茯苓30克、桂枝5克。
作法:將材料加500cc的水,以大火煮沸後再轉為小火煮約20分鐘,之後將材料濾出當茶飲用。
功效:溫腎利水

吃藥膳
除了看醫生治療外,楊素卿醫師也提供以下3道藥膳,可在平時調理身體,也可以3道同時食用。

薏仁紅豆湯
材料:薏仁50克、紅豆50克、紅棗10個。
作法:將材料清洗後,放入鍋內加水滿過材料,煮至熟透後即可食用。
功效:可健脾、利濕。

溫腎湯
材料:豬腎一對、肉蓯蓉30克、糙米100克。
作法:將材料清洗後,放入鍋內加水滿過材料,煮至熟透後即可食用。
功效:可補腎氣。

山藥芡實湯
材料:山藥50克、芡實50克、紅棗10個。
作法:將材料清洗之後,放入鍋內加水滿過材料,煮至熟透後即可食用。也可以當早餐。
功效:健脾、利濕。

穴位按壓
以下穴位在1天內共按5至10次,而1次要按30下。按壓時心中默念5秒,然後放開,接著再繼續按壓,這樣一共連續壓30下,感到不舒服的時候就可以按壓。
◎陰陵泉穴
位置:位於膝蓋下方,拇指與食指由膝蓋往下,扣住脛骨兩側的縫隙,可壓到一處凹陷處即是。
◎足三里穴
位置: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約4指寬處。
◎三陰交穴
位置:內踝骨向上約4指寬處。

消浮腫 冷茶水敷貼
可利用較溫和的紅茶,來消除經期眼睛浮腫與黑眼圈,做法是先將一般的紅茶包放入熱水中,將杯子拿靠近眼睛,以水蒸氣來薰眼睛。之後等茶水冷卻後,將2塊化妝棉浸泡入紅茶,然後取出敷在眼瞼上,約10分鐘後取下。這樣一冷一熱,熱的水蒸氣可以促進眼部水分代謝,而冷茶水冰敷可促進血管收縮,可消除水腫與黑眼圈。

醫師說 經期注意水分攝取
在經期前後要適當控制水分與鹽分的攝取,口味以清淡為主,以免引起或加重水腫。洗澡時也可用冷、熱水交替沖洗腿部,促進血液循環。另外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至少30分鐘,可促進皮膚新陳代謝,消除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