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癡呆症長者易患上 吞嚥困難要改進食速度

「民以食為天」及「食得是福」這兩句話,正好說明中國這民族是如何重視「吃」。然而對於患有吞嚥困難的長者而言,要艱難地吞嚥可能是他們每天都需要面對的問題,而且更會因此而不能取得足夠的營養及水分,所以這個現象絕對不容忽視。

多由疾病併發症引起

吞嚥障礙常由疾病的併發症或受傷後所引起,如中風、頭部損傷、柏金遜症,以及接受頭、頸部手術或放射性治療等,亦可能因年齡老化、行動不便而所致。它會影響病人進食,病情輕微者會導致脫水、營養不良的情況,而病情嚴重者則會導致經常性肺炎,甚至會出現哽嚥窒息、致命的危險。

若長者發現自己患上吞嚥困難,可透過照X光或直接使用內窺鏡檢查來確認病因,然後才對症治療。一般患有正常老化吞嚥困難的長者,在家裏並不需要留意特別事項,只要調整一下進食速度,切忌吃得太快,亦要注意選擇質地合宜的食物,多進食柔軟、湯狀或是液態的食物,以及減少進食質感硬的食物。他又建議可把食物煮爛,既容易咀嚼,亦能攝取足夠的營養。至於喝飲料時,改小口慢慢吞,亦可使用飲管,以減低嗆到的機會。

病情嚴重應找專科治療

至於嚴重病患者,則應先找專科醫生評估一下正確的處理方式。此外,病患者亦可向物理治療師或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查詢一些口腔肌肉運動以促進吞嚥肌群之肌肉活動度、協調性和肌力強化,以提高咀嚼能力。

測試自己是否有吞嚥困難的問題

1)於進食的過程中或進食之後,是否有出現嗆咳或咳嗽的現象﹖

2)平時是否有流口水的現象﹖

3)食物是否殘留在齒槽、舌面、硬顎﹖

4)吞嚥後是否感到食管內仍存有異物﹖

5)是否出現呼吸困難﹖

6)最近是否出現口臭的情況﹖

7)是否出現脫水、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的情況﹖

8)是否出現舌頭不斷上下拍動,令吞嚥反射難以啟動的情況﹖

9)聲音是否出現變化﹖

10)是否需要吞嚥數次之後,才能吞下食物﹖

若「是」的答案愈多,即代表你患上吞嚥困難的機會愈高,建議你應盡早看醫生診治,以免出現其他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