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26古跡 太平歷史足印走透透

1.JPG
太平湖公園的中國橋被列入歷史足印特區。

太平市議會為歷史古跡進一步增值,計劃打造“歷史足印”特區,串連26個古跡成連線觀光景點,太平各領域人士寄望“歷史足印”計劃可進一步刺激太平旅游業,并希望市議會在推動時勿三分鐘熱度,才能喜見成果。

由北馬經濟走廊執行機構資助太平市議會打造的“歷史足印”計劃,于日前在太平召開研討會,暫圈定太平26個景點,以便促進太平旅游業,但當局將再修訂景點名單。

太平各領域人士歡迎市議會推動有助帶動太平經濟的旅游業計劃,並作出各項建議。

馬華保閣亞三州選區協調員拿督何章興說,圈定的每個景點之間的距離不遠,步行就可參觀各圈定的景點,因此,建議當局辟設行人道,讓游客安全參觀。

須系統化推動

何章興說,當局應該确保被圈定建築物的清洁,沒有生長寄生植物,並加以粉刷,讓景點有吸引力。

他呼吁當局必須有決心,下苦功,有系統地推動,營造旅游氣氛,不要只有三分鐘熱度,必能讓太平的旅游業綻放異彩。

太平姑蘇慎遠行茶酒樓公會總務彭永生說,當市議會暫定的26個景點中,要有主次分明、襯出景點的特色和內涵,才能產生號召力。

“如果景點沒有特色和內涵,就只屬于一站式游玩,游客只會走馬看花,不會留宿,對促進太平的經濟沒什么幫助。”

太平旅游協會主席阿都哈林相信“歷史足印”計劃將能刺激各行業,包括酒店和餐飲業,然而,必須提升區內的基本設施和衛生,有足夠的垃圾桶,讓游客留下良好印象。

太平旅游協會署理主席楊國良說,當局暫定26個,可能還會再增加一些景點,尤其太平有各民族具歷史性的會館和廟宇。

擬定數配套
騎腳車逛景點

“歷史足印”計劃擬定各項配套,以滿足各不同需求游客,例如推出一日游、2天1夜游和3天2夜游,主要以踏腳車旅游各圈定景點,出發點暫定在太平動物園。

太平市議員蔡仕緣指出,現有的26項景點只屬暫定景點,還會再作修改,概念是由一個單位提供腳車,並有導游帶領游客參觀景點,及講解相關歷史。

不過,他說,現階段未決定由政府或私人界經營和推動該項計劃。

他也說,“歷史足印”的景點有些來自太平33項全馬第一產品,將與太平33項全馬第一產品相輔相成。

另一方面,太平市議會公民社會委員陳金成說,華人在百余年就來太平開埠,留下許多具歷史價值的會館,可是,當局建議中的景點區,只有順德會館一所華人會館,因此建議市議會要求增加太平廣東會館、太平福建會館。

他也認為,太平和平酒店、位于火車站路的峇峇與娘惹建築、錫蘭公會、太平聖喬治中學和愛德華七世小學也應該納入景點區。

歷史足印特區遴選26個景點

太平動物園、岩石花園、太平湖雨樹、中國橋、太平湖划船中心、麥當勞、太平紀念品與美食商圈、太平公共圖書館、太平大鐘樓、太平順德會館、太平北京酒店、太平古老大巴剎、太平火車站、太平第一展覽廳、太平義興與海山樓、太平市議會展覽廳、太平市議會大草場、百年軍營、聖公會諸聖堂、太平博物院、太平監獄、拉律山與加冕游泳池、柏密斯瀑布、第二次世界大戰紀念墳場、ATV園、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