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月球上要使用月球车

为什么月球上要使用月球车

在月球表面行驶并且对月球考察收集分析样品的专用车辆,我们叫它月球车。月球探测器的着陆舱是在月球表面上实现降陆,是为了要对月球进行深入研究,不仅要有人在月球上取样品,而且要对月球进行详细考察。所以,月球车可以分为无人驾驶月球车以及有人驾驶月球车。

无人驾驶月球车是由轮式基盘以及仪器舱组成,用太阳电池以及蓄电池联合供电。月球车可以根据地球上的遥控指令,并且在高低不平的月面上进行行驶。当遇到紧急情况,月球车上有一套特别装置可以避免颠覆。而在仪器舱内分别装有土壤采集分析装置以及自动光谱测量仪、辐射剂量仪、照相机、电视摄像机以及通信收发设备等,它们都可以自动进行工作。有人驾驶月球车是宇航员驾驶在月面上行走的,作用是用来扩大宇航员的活动范围以及减少宇航员的体力消耗,存放以及运输由宇航员采集的各种土壤以及岩石标本。它的动力主要是由蓄电池供应的。

在1970年11月17日,苏联人把世界上第一个无人驾驶的“月球车”1号送上了月球。直到1971年9月30日,美国“阿波罗”15号飞船也登上月球,并有2名宇航员驾驶月球车在月面上行驶了27千米和35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