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象棋棋盘上有“楚河”、“汉界”?

象棋是一种斗智有趣且老少咸宜的活动。两人相对而坐,面对“楚河汉界”尽情的调兵遣将厮杀一番,这对棋迷来说可真是其乐无穷。但是,为什么棋盘上黑红棋双方的分界点要用“楚河”、“汉界”分呢?
关 于象棋起源于何时,至今众说纷纭。如北宋晁补之《广象戏格.序》说∶“象戏兵戏也,黄帝之战驱猛兽以为阵。象,兽之雄也,故戏兵以象戏名之。”即黄帝大战 蚩尤,驱猛兽以为阵;象是兽之雄,故以象战为兵战,所以认为象棋是黄帝所发明的。另一说法是象棋起源于战国时期,如《潜确居类书》上载:“雍门周谓益尝 君:足下燕居,则斗象棋,亦战国之事也。盖战国用兵,故时人用战争之象为棋势也。”也有的认为起源于北周武帝之时,如《太平御览》上载∶“周武帝造象 戏”、明罗颀《物源》说:“周武帝作象棋”,当时的文学家庾信曾赋《象棋经赋》及《进象棋经赋》颂扬象棋。
不过比较可信而被认同的看法,认为“象 棋”一词最早见于战国宋玉《楚辞.招魂》∶“菎蔽象棋,有六博兮。”和西汉刘向《战国策.齐策》记载:“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 斗鸡、走犬、六博(象棋的前身)、蹴鞠者。”而现代流行的象棋,约成型于唐末宋初时。如《续藏经》中僧念常《佛祖历代通载》,在唐文宗开成已未条下有“制 象棋”三字,原注:“昔神农以日月星辰为象,唐相国牛僧孺用车、马、将、士、卒加炮代之为机矣。”依据这个记载,唐朝之前象棋应该没有炮,这正好和中国古 代武器的发展相吻合。加炮之后才近似于现代的象棋,也可说是具有现代象棋的雏型了。
唐牛僧孺的《玄怪录》中有一则神仙传说《巴邛人》,巴邛 地区有户人家,橘园中结了两枳奇异的橘子,有头般大小。剖开一看,不见橘瓤,只见每枳橘子里,都有两位须眉斑白、面色红润的老头儿“象戏于其中”。他们不 仅分胜负,还有古怪的赌注,可见这“象戏”是一种新型的博戏。《玄怪录》里没有说明象戏的玩法,但故事是发生在陈隋之间,所以这应该是北周武帝时的新棋 类,但“橘中之乐”却已成了古代象棋的别称了。
在《玄怪录》另一篇《岑顺》中也记载了唐代宝应元年间的一件怪事。故事说汝南人岑顺,暂宿在 陕西一所废宅时,每天晚上都听到军鼓之声。有一天夜里梦见一人自称金象国的使者,告诉岑顺将要和天那国的军队交锋,并邀请岑顺观战。这时岑顺看到了墙壁下 的两个老鼠洞化作了城门,两支军队各自严阵以待。有个军师向金象国王建议作战布局,说∶“天马斜飞度三止,上将横行系四方。辎车直入无回翔,六甲次弟不乖 行。”国王点头同意。果真一声鼓响,一匹马斜跳了三尺。又一声鼓响,一名步卒横行一尺。再一次鼓声,车往前进。就这样双方你来我往,不一会儿天那军大败, 天那国王败逃到西南角。后来,岑顺感觉怪异便挖开鼠洞,发现了一座古墓,“前有金床戏局,列马满枰,皆以金铜成形”。从这个故事可以发现,宝应年间的象 戏,已有将、车、马、卒等名目,马行日步,车直来直往,卒只能进一步,而将可以满场巡行,和现代象棋有不少相同之处。所以到现在日本还将宝应象棋当成中国 象棋的别称呢!
现代象棋约定型于北宋末年。北宋李清照《打马图经》所载的中国象棋棋盘,和现在的棋盘完全一样。南宋陈元靓《事林广记》中,记载了最早的两局完整的象棋棋谱和最古老的排局“二龙出海势”。所以在北宋之前,象棋历经了由原始雏型到定型的发展和演变过程。
河 南省的荥阳市是众所周知的中国象棋之都。象棋棋盘上的“楚河”、“汉界”就在该市的广武山上。“楚河汉界”这个名称,据传始于“楚汉相争”。西元前二○四 年,刘邦和项羽两军在此对垒。西元前二○三年,刘邦凭着丰富的粮草作后盾,挥师出兵攻打楚国,项羽则因粮尽兵溃,迫于无奈提出“中分天下,割鸿沟以西者为 汉,鸿沟而东者为楚”的停战议和要求。从此便有了“楚河”、“汉界”之说。后人为铭记这次战争,且象棋又是模仿战争而来,因此就在象棋棋盘上打上了“楚 河”、“汉界”。至今在荥阳市广武山上还保留了两座遥遥相望的古城遗址,西边那座叫汉王城,东边的叫霸王城,传说就是当年的刘邦、项羽所筑。两城中间,有 一条宽约300米的大沟,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鸿沟,也就是象棋盘上“楚河”、“汉界”。
宋代以后,象棋已定型并在民间广为流行。古往今来,还 形成许多各式各样的象棋文化。逢年过节,棋迷们喜欢撰写棋联,如清代左宗棠率兵西征时,有人藉此写了∶“大帅用兵,士卒效命。车辚辚,马萧萧,气象巍巍。 视此去,一炮成功,方不愧出将入相。”这棋联把所有的棋子名都包含进去了。而棋诗中写得最好的是明代王守仁的《哭象棋诗》,王守仁童年时,有一次和棋友在 河岸对弈,因忘了吃饭,他的母亲唤了数次都没有觉察,王母气得就把棋子扔入河中。王守仁当时惋惜不已,就吟出了一首巧嵌棋子名的妙诗∶“象棋在手乐悠悠, 苦被严亲一旦丢。兵卒坠河皆不救,将军溺水一齐休。马行千里随波去,士人三川逐浪流,炮响一声天地震,象若心头为人揪。”
棋谱则是奕棋高手们的实战记录,流传至今最为有名的古棋谱为《橘中秘》、《梅花谱》、《竹香斋》等。这些棋谱不仅具有收藏价值,对于研究象棋的历史渊源,和提升象棋棋艺水准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引用楼主lmin于2007-06-17 01:00发表的 …
流传至今最为有名的古棋谱为《橘中秘》、《梅花谱》、《竹香斋》等。这些棋谱不仅具有收藏价值,对于研究象棋的历史渊源,和提升象棋棋艺水准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梅花谱》不错,我家也有一本。

我会玩!!~~

引用楼主lmin于2007-06-17 01:00发表的
王守仁童年时,有一次和棋友在河岸对弈,因忘了吃饭,他的母亲唤了数次都没有觉察,王母气得就把棋子扔入河中。王守仁当时惋惜不已,就吟出了一首巧嵌棋子名的妙诗∶“象棋在手乐悠悠,苦被严亲一旦丢。兵卒坠河皆不救,将军溺水一齐休。马行千里随波去,士人三川逐浪流,炮响一声天地震,象若心头为人揪。”

被母親丟下了棋子 還有心情吟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