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茶品味人生

中国人历来对茶有着深厚的感情,从种茶采茶制茶在倒茶道,就像法国人离不开葡萄酒一样。

茶功如神,早已为人们所知。唐代诗人卢全是这样形容茶叶功效的:"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生平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肤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清风生。"宋代吴淑《茶赋》说:"夫其涤烦疗渴,换骨轻身,茶茹之利,其功若神。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云:"茶苦而寒,阴中之阳,沉也降也,最能降火。"乌龙茶是我国特种名茶,经现代国内外科学研究证实,乌龙茶除了与一般茶叶具有提神益思,消除疲劳、生津利尿、解热防署、杀菌消炎、解毒防病、消食去腻、减肥健美等保健功能外,还突出表现在防癌症、降血脂、抗衰老等特殊功效。 这说明乌龙茶和维生素E一样有抗衰老功效。

乌龙是茶由宋代贡茶龙团、凤饼演变而来,创制于1725年(清雍正年间)前后。据福建《安溪县志》记载:“安溪人于清雍正三年首先发明乌龙茶做法,以后传入闽北和台湾。”另据史料考证,1862年福州即设有经营乌龙茶的茶栈,1866年台湾乌龙茶开始外销。现在乌龙茶除了内销广东、福建等省外,主要出口日本、东南亚和港澳地区。
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色泽青褐如铁,故又名青茶。典型的乌龙茶的叶体中间呈绿色,边缘呈红色,素有“绿叶红镶边”的美称。其汤色清澈金黄,有天然花香,滋味浓醇鲜爽。以“观音”、“大红袍”、“冻顶乌龙”等最具代表性。乌龙茶既具有绿茶的醇和甘突,又具有红茶的鲜强浓厚,同时还具有花茶的芬芳幽香。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条索粗壮,一芽三四叶,明显特点是香气高,滋味醇厚!
不同品种的乌龙茶冲泡后各有特色。铁观音茶冲泡后,香气高雅如兰花,滋味浓厚而微带蜂蜜的甜香,且十分耐泡,有"七泡有余香"美誉。武夷岩茶冲泡后则香气浓郁青长,滋味醇厚回甘,茶水橙黄清澈,其他乌龙茶冲泡后,也各有特色。
科学的泡茶技术还包括三个要素,即茶用量、泡茶水温、冲泡时间。古人饮茶喜欢自己涉水,自己煮茶,在涉引、制作、煎煮、品饮过程中,使自己的身心得以放松和满足,整个过程中的每一环节都是不可缺少的,它们共同组成了整个品茶艺术。要泡好茶,还要掌握茶叶用量,关键是掌握茶与水的比列,茶多水少则味浓,茶少水多则味淡。用茶量的多少,因人而异,因地而异。
但是真正会喝乌龙茶在家自己泡的人很少,我也仅能说出如何冲出来味道好一点:称取5克乌龙茶,这当然是需要对微量有一定认识的人才可以作的准确。因为乌龙茶在冲泡时讲究壶小,量大,茶耐泡,好茶就是俗称的“七泡有余香”!讲究的人用紫砂壶,然后一定要用带盖子的茶杯,在沸水之前一定先用开水冲过茶杯。用80ml的沸水冲泡乌龙茶,然后用杯盖去掉泡沫,很多人都知道这叫希茶,却不知道为什么。其实是因为乌龙茶的茶叶老,整个共制作过程会有不愉快的味道掺杂近来,如果不去掉泡沫,就会感觉味道很“土”的感觉。去掉泡沫之后还要再继续泡上五分钟,然后才可以品。
最好看的就是这个时候看到茶杯底“红边镶绿叶”的大叶子都被泡开,茶水颜色金黄色,还有种油中透亮的感觉。端起茶杯,可以闻到微微的茶香气,在品一口,人生百态尽在一杯茶中!人生如茶,品茶人生!

古人说茶,并没有指明。
可是现今的人推广某种茶,都肯定扯上神农李时珍。 [s:18] [s: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