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吃草藥 可能致命 藥材須炮製才能用

中醫師指出,市面上有一些常見的中藥材具有毒性,像是原始的半夏或川烏等,在野外就能摘取到,但如果吃下這些沒有經過炮製的藥材,可能引起身體不適,因此提醒民眾不要隨意摘取植物,以免誤食導致中毒。

小辭典 藥材炒浸泡 降毒性
中藥來自於天然動植物,但必須炮製後才能使用減輕藥性劇烈、偏大寒或大熱的毒性,必須炮製後才能使用。而「炮製」是將植物製成可用藥材的過程,通常用炒、浸、泡,或加醋等特殊處理,降低藥材的毒性,或使藥材的作用更能發揮,如在炮製當歸時通常會用酒浸泡,增加行血的作用。

要注意
誤食生半夏會失聲
半夏一般用於鎮咳袪痰、緩解胃痛和食欲不振,也有止吐的作用。炮製過的半夏呈現黃白色的透明薄片狀,有辛辣感;生的半夏則是塊莖狀球形、略扁,上面有凹陷的莖痕,辛辣感更重,一般不用。要注意的是,在野外還可能見到半夏的原始植物,若摘取並吃下未炮製的莖部或葉片,會對口腔、咽喉或消化道黏膜引起強烈刺激,最嚴重可能造成失聲,所以必須經過炮製,去除辛辣感,也去掉藥的毒性。

誤食雄黃造成休克
雄黃可活血、也被拿來緩解喉嚨痛。雄黃是將雞血石磨粉後炮製而成,其中含有多種毒素,包括硫化砷、三氧化二砷等,而三氧化二砷就是俗稱的砒霜,因此使用前需經過炮製,去除砒霜的毒性。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陳朝宗表示,雄黃在炮製前顏色偏橘黃,炮製後偏土黃色,但炮製時間的長短會影響雄黃的顏色,造成辨識的不易,因此在處方上不建議雄黃內服,多為外敷或塗抹使用。

生川烏致心律不整
川烏具有驅寒濕、溫經止痛的作用。多用來治療免疫系統相關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生川烏是植物烏頭的乾燥塊根,含有毒性的烏頭鹼,若未炮製而誤食可能造成心律不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因此曬乾後,再用水浸泡或漂洗才能使用。

蜈蚣有毒不宜過量
蜈蚣性溫味辛,有解毒散結、通絡止痛的作用。中醫會將曬乾的蜈蚣去頭去尾,或用酒浸泡後,拿來治痙攣抽搐、瘡瘍腫毒、反覆性頭痛、風濕等,但就算是炮製過的蜈蚣也不適合大量或長期服用。

這樣做
特殊情況宜告知
如果是身體有特殊狀況的人在吃中藥前,應先詢問醫師好做用藥評估,如正在感冒的人不適合吃補藥;懷孕、正在哺乳的婦女,藥性可能會透過胎盤或乳汁影響到胎兒或嬰兒。服用中藥前要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依醫師處方用藥。

部分藥材放冰箱
一般中藥多存放在陰涼乾燥處,有些還需冷藏放冰箱,如黃精、枸杞子等不耐放的藥材。除了避免曝曬,還要放在孩童拿不到的地方,避免誤食發生危險,許桂月中醫師特別提醒,買回家的藥材應在1個月內使用完。且無論中藥或西藥,都應清楚每次服用的劑量,並了解服藥時間。
有些較急性的疾病,適合在飯前服藥,有利藥性吸收,如用來緩解腸胃炎的桂枝、白芍等。但若是慢性病症,醫師通常建議飯後服藥,如常用以舒緩腎臟炎的茯苓等,避免損傷腸胃,但這都只是原則,用藥前應詢問醫師。

專家說 禁用馬兜鈴酸藥材
相較於西醫,中醫的藥效較緩和,但有很多人誤以為中藥是天然的、多吃無妨,事實上,選用中藥材不當的影響不亞於西藥,如硃砂或含有馬兜鈴酸的藥材,包括馬兜鈴、關木通、防己、青木香、天仙藤等,被用來減肥卻造成腎衰竭,已經被台湾衛生署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