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槍狂轟 泰黃衫軍領袖中彈 取出頭部子彈脫險 政局再動盪

驚險逃生
林明達昨遇刺,頭骨中彈,手術後取出子彈幸腦部未受損。

泰國紅衫軍暴亂周二方才平息,昨天驚傳敵對陣營黃衫軍的領袖林明達(Sondhi Limthongkul)遭槍擊暗殺,頭部中彈,所幸開刀取出子彈後,已無生命危險。案發後,泰國政府昨宣布將繼續維持緊急狀態。黃衫軍陣營指控這起槍擊案肯定出於政治動機,泰國政局恐將再陷動盪。
現年61歲的林明達是泰國媒體大亨,2006年成立反對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人民民主聯盟」,去年並率數萬名多為中產階級的黃衫軍長期佔據總理府、封鎖國際機場,迫使親戴克辛的政府下台,並將人民民主聯盟成員之一的民主黨黨魁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送上總理寶座。

彈痕累累
林明達的座車遭兩名殺手持槍掃射近百發子彈,車身及擋風玻璃滿布彈孔。法新社

先丟炸彈幸未擊中
曼谷時間昨天清晨5時許,林明達搭乘座車,準備前往旗下「經理人媒體集團」上班。一輛藍色小卡車原本尾隨在後,不久便超車上前,車上至少兩名槍手持AK- 47及M-16步槍,先將林明達座車的輪胎全部擊破,再下車近距離對著座車掃射近百發子彈,時間持續至少5分鐘。
槍手一開始還扔出一枚炸彈,但未擊中座車,落在附近一輛公車上,並未爆炸。泰國《民族報》引述一名巴士司機目擊者,則指有另一輛車衝到現場,跟槍手駁火,槍手逃離現場。
車上3人當中,林明達頭部中彈,司機也身受重傷,一名保鑣則受輕傷。林明達被送醫後,擊中頭骨的子彈順利取出,腦部並未受損,目前意識清醒,並可說話。曼谷警局發言人蘇彭指出,警方相信槍擊案是由專業槍手所為,「本意就是要殺人」,目前已將調查範圍鎖定林明達的政敵及商界往來人士。

曼谷仍處緊急狀態
政府發言人帕尼坦表示,這起槍擊案的目的是讓泰國政局再陷動盪。人民民主聯盟發言人潘達亦認為此事「明顯出於政治動機」,「完全不令人意外」。另外,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泰國專家倫格拉維指出,這項刺殺行動再度凸顯泰國社會因階級及城鄉差距而嚴重撕裂的問題,「往後可能發生更多這類事件。」
泰國政府昨天召開內閣會議,總理艾比希在會後宣布,將繼續在曼谷與周邊5府,維持自周日即開始實施的緊急狀態。泰國政府也立即加強對艾比希的保安,此後艾比希的行程均將保密。

黃衫軍領袖遭暗殺示意圖
兩名槍手搭乘藍色貨卡車,先將林明達座車的輪胎擊破,隨後持步槍對著車身掃射,事後警方在現場找到近百個彈殼。

林明達小檔案
年齡:61歲,1947/11/7生
祖籍:中國海南省,為泰國第3代華僑
學歷:美國猶他州立大學歷史學碩士。曾於台灣大學就讀1年
事業:創「經理人媒體集團」(Manager Media Group),旗下擁有泰文《經理報》、中英文《亞洲時報在線》網站、多家出版社及1家廣播電台
政治立場:原為泰國前總理戴克辛盟友,後因旗下電視台被勒令停播,成立人民民主聯盟大力反戴克辛,去年領導黃衫軍佔據總理府、封鎖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