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基因可預防致命疾病

每個人的際遇都不同,大家可透過後天的努力去爭取;但大家有沒有想過,有些事情可能是從出世便注定,所說的並不是身份或財富,而是你的健康。事實上,每個人身上都有一組密碼,它決定了大家有多少機會患上某些疾病,這組密碼隱藏在DNA內。故此,我們的健康是和基因息息相關。

可檢定病人潛在疾病.

要了解基因與健康的關係,我們首先要知道基因是甚麼。基因是每個人從父母遺傳得來基本單元,它決定每個個體表徵,基因十分細小,無法從肉眼可以看見,卻內藏生物化學DNA的信息,這是最重要的決定元素。因為在繁殖過程中,父代把自己DNA的一部分複製傳遞到子代中。排列在人體細胞內的46條染色體,分為23對,包括22對常染色體或管理身體各種特徵的染色體,以及另外一對是性染色體,決定個體的性別。如果是男性的會是22+XY;相反女性則是 22+XX,而每條染色體內的DNA則決定人與人之間差異。

DNA的中文名稱為「脫氧核糖核酸」(DNA,為英文Deoxyribonucleic acid的縮寫),又稱去氧核糖核酸,是染色體的主要化學成分,同時也是組成基因的材料。有時被稱為「遺傳微粒」,DNA是由兩條單鏈像葡萄藤那樣相互盤繞成雙螺旋形,徐立之教授等生物科學家將他們的結構解開,並嘗試排列,得到了四種主要的元素,科學家用他們的英文字的第一個字母為簡寫,得到常見的A、 C、G、T組成的遺傳密碼。由於每個人的遺傳密碼排列不同,所以科學家可以透過檢查DNA排列來確定人的身份外,醫生亦可以透過相同方法去診斷或檢查病人會否有潛在疾病。

三類疾病關基因事.

在人體內30億個遺傳密碼中,在傳播複製過程中,會產生排列錯記現象,並會遺傳給下一代,這錯誤可能在0.1%內,但已經造成不同程度的遺傳病和疾病傾向。在香港比較多人認識的唐氏綜合症和重型地中海貧血都是遺傳病一種;而糖尿病、心臟病以及精神病則可能是潛在疾病,由家族遺傳引致。徐教授指出,從檢定基因的過程中,可以發現不少致命疾病與基因有關,大致上可以分為三類:第一,由遺傳性基因變異引起,例如:色盲、組織排斥、藥物反應與貧血和其他先天性疾病;第二,身體細胞基因變異,如癌症(多和遺傳無關);第三,疾病傾向,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精神病等。

由遺傳引致的疾病,後天治療只可減輕病情,因此,透過研究疾病和病人基因,對如何能預防疾病是十分重要。由疾病鑑定開始,透過基因檢查疾病的基因排列,知道該疾病的基因特徵,再以群眾普查的方式收集資料,了解哪一類人士較易患上特定疾病,或者要留意下一代患上遺傳病的機會有多大,之後是研究疾病的病理和有效的治療方法,當中包括藥物或其他療法,最後則是製定一些預防方法,減少患病的人數,這包含了出生前的檢查和定期檢查。最後,徐教授補充說,雖然基因可以決定人會否患某種疾病,不過隨著科技進步,令人更了解DNA的特徵,是可以幫助我們預防更多的疾病。

thk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