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項病患緊急處理

休克、遇溺、糖尿病、心絞痛及吸入一氧化碳是常見的病患問題,若遇上這些問題,應作緊急的處理,然後盡快找醫生或送傷者到醫院作進一步處理。

休克遇溺各有不同處理方法
一、休克
會干擾我們的心血管系統功能,使細胞灌流不足,最後使身體各細胞及器官缺氧,引致死亡。要評估傷者,應保持氣道暢通,給高濃度氧氣予傷者,並且讓傷者平臥,提高雙腳少許,保持溫暖,盡快送傷者到醫院作進一步處理。

二、遇溺
遇上有人遇溺,首先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如果不懂得拯溺,千萬不要逞強下水救人,在岸上嘗試拋下繩或用竹竿等將遇溺者拉回岸上。將遇溺者抱上岸時,必須保持他的頭部向下,防止水流入呼吸道而導致窒息。評估遇溺者的清醒程度,清理鯁塞口腔的異物,保持遇溺者呼吸道暢通,同時要檢查有沒有皮外傷及骨折。

三、糖尿病
患者可能會因血糖過高或過低而導致的徵狀:皮膚蒼白、濕冷、呼吸淺而速、體虛、暈眩等,嚴重者有抽搐、神志不清或昏迷現象。可給患者高濃度氧氣,進食一些含糖分的飲料,觀察病情有沒有好轉。

四、心臟病
心臟病是常見疾病,心絞痛是由於心臟肌肉缺氧所致。病徵包括操勞時感到胸部痛楚,痛楚會來自胸骨下面,有時反射(走到)至左肩、頸及背的上部,通常維持三至五分鐘,當活動停止時則痛楚減輕。趕快供給高濃度氧氣,增加心臟肌肉的供氧量,給病者躺下休息,並迅速送院救治。

五、一氧化碳
經由呼吸進入人體後,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影響血液的氧氣輸送含量。輕度中毒時,會頭痛、臉頰微紅等。當達到重度中毒時,則會休克昏迷,甚至死亡;即使及時急救,亦可能會導致腦細胞受損。將中毒者從中毒環境中,迅速轉移到空氣清新的地方,立即進行人工呼吸,施行心肺復甦法,並盡快送院搶救。

the worst is die!just take care ourself from s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