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各年龄段的保健

0至3岁: 特别注意窒息、意外、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川畸氏疾病、肺炎、支气管炎、皮肤感染症,出生后至少需打21针。

4至7岁: 此时期的小孩仍需注意因意外及心脏病造成的死亡,预防注射的追加就在此时完成。要注意小儿气喘、儿童糖尿病、过度肥胖等。

8至17岁:青春期与性有关的成长情形等问题都足以造成困扰。健康上要注意A型肝炎慢性病的发现;女孩在15岁前应完成麻疹疫苗接种。

18至24岁: 此时为成年求偶期,接触性问题的机会较多。对一个健康成人需做一次门诊,包括梅毒、淋病、营养不良、胆固醇和高血压的检查,以及医学和行为上的病历门诊,最好是在结婚以前。另外此阶段应注意营养,避免职业工作伤害及性、避孕、婚姻与家庭关系,避免不良嗜好如烟、酒等。

25至39岁: 是人生社交生活和人际关系的展开阶段,要以良好的健康习惯来预防和治疗慢性疾病。在30至35岁的门诊检查中,应包括测试高血压、贫血、胆固醇、子宫癌和乳癌,向医生请教自我检查乳房、皮肤、睾丸、颈部和口腔的事项。

40至59岁: 中年后期是社会活动最活跃的时期,男性55至65岁为中枢期,女性在50至52岁为更年期,应尽可能早期发现慢性病,包括高血压、心脏病、胆结石、尿酸过度引起的痛风、骨质疏松症,注意荷尔蒙适当的补充。分别在40、45、50、55岁时各做一次完整的健康检查和医学门诊,同时做特殊的慢性病试验,以及药物使用等咨询。超过50岁的人每年应做高血压、肥胖和某些癌症的检查。

60至70岁: 前老年期的健康者,在60岁做一次健康诊,以后每两年一次健诊。除注意慢性病外,每年可做流行性感冒的疫苗注射,及牙齿的预防。

70岁以上: 此阶段要尽可能地避免住院卧病在床,此时应注意营养需求、活动限制以及生活起居的安排,学习药膳、气功等各种养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