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绘就马类基因图谱草图

马类基因组计划的领导人宣布,人类首次完成家马的基因图谱草图,得到了270万个DNA碱基对的数据,全部数据已经进入公共数据库,可免费供全世界的生物学家和兽医学家使用。

马类基因组计划开始于2006年,共耗资一千五百万美元,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的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NHGRI)资助。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的Kerstin LIndblad-Toh博士是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

测序样本来自一匹名叫“黎明”的纯种马。科学家们取得了“黎明”的血样用于DNA测序。除了家马的基因测序外,科学家们还利用多种现代马和古代马的DNA样本,获得了马的基因变异地图。

图片说明:纯种母马“黎明”
(图片来源:Doug Antzak,Baker动物健康研究所)

在未来的几个月里,科学家们将进一步提高该基因组草图的精确性。比较马和人类的基因组将有助于更深入地了解人类基因组,并为研究各种马类疾病提供有力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