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炸彈狙擊魔獸 東區決戰塞軍首勝

霍華(左)慘遭綠衫軍圍剿,魔術主場優勢也在東區決賽首戰淪陷。

NBA(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美國職業籃球聯賽)東區決賽昨開打,以防守聞名的塞爾提克再次啟動「狙擊長人」計劃,這次他們將準星放在魔術主將霍華身上,綠衫軍使出前仆後繼的「人肉炸彈」策略,成功讓霍華投10中3、只拿13分,還發生高達7次失誤,塞爾提克以92比88贏球,不但讓魔術吞下今年季後賽首敗,也在系列戰取得1比0領先。
本季季後賽塞爾提克每輪都習慣拿對方的長人來開刀,首輪遭殃的是熱火中鋒小歐尼爾,在綠衫軍嚴防下,他平均每一場只拿難堪的4.2分,第2輪換騎士的大前鋒傑米森被守死,而來到東區冠軍賽,塞爾提克的新目標就是「魔獸」霍華。

肉搏犯規 守死霍華
霍華是現今NBA第1中鋒,而且上輪對老鷹平均拿21分,命中率更是不可思議的84.3%,狀況正夯,對塞爾提克來說,要狙擊霍華,難度比前2輪高很多,
昨塞爾提克使用的方法,就是不斷以各種類型的大個子球員,給予霍華肢體上的碰撞,即使犯規也在所不惜,華勒斯(Rasheed Wallace)就說:「前幾輪他們太讓霍華隨心所欲了,我們要做的就是和他戰鬥、與他碰撞,反正我們有一堆人可以犯規,像我就算6犯畢業了,還有其他人補上來。」而對於綠衫軍的「人肉炸彈」策略,霍華說:「感覺塞爾提克像是要和我打摔角一樣,而這就是他們最擅長的地方,我確實打了場很糟的比賽。」

天羅地網 魔術束手
不只狙擊霍華成功,昨塞爾提克的防守可說是全面性奏效,魔術的得分、命中率、3分球命中率都是今年季後賽最差表現,塞爾提克總教練李佛斯(Doc Rivers)說:「這是場防守戰,這很好,因為這就是我們最擅長的。」

塞爾提克的狙擊長人計劃
第1輪狙擊對象
熱火 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 211公分
例行賽平均:13.6分、52.9%命中率
第1輪平均:4.2分、20.5%命中率

第2輪狙擊對象
騎士 傑米森(Antawn Jamison) 206公分
例行賽平均:18.7分、46.1%命中率
第2輪平均:11.8分、43.8%命中率

昨日狙擊對象
魔術 霍華(Dwight Howard) 211公分
例行賽平均:18.3分、61.2%命中率
昨日表現:13分、30%命中率

艾倫(右)持續客場炙熱手感,幫助綠衫軍客場奏捷。

塞爾提克傲人的「GAP連線」,本季從例行賽到季後賽只有優質射手艾倫(Ray Allen)無病無傷,打出最穩健表現,昨天東區決賽首戰,艾倫再度展現神射本領,幫助綠衫軍破了魔術主場優勢。
艾倫昨天除了攻下全場最高25分外,當魔術從第4節最多落後達17分反撲時,艾倫連投帶罰包辦全隊最後9分中的7分,既擋下魔術強攻,也穩住球隊陣腳,確保最後勝利入袋。

客場發威 4戰均破20分
艾倫季後賽迄今12戰已有6場得分達20分,其中有4場是在客場締造,這4場逾20分佳作都對季後賽對戰戰局有著關鍵的影響力,包括首輪出戰熱火拿下3連勝的第3戰,第2輪破了騎士主場優勢的第2戰與第5戰「聽牌戰」。魔術教練范甘迪(Stan Van Gundy)也推崇艾倫的神射本領:「他真的很能投,然後空手走位又很靈活,讓人防不勝防。」艾倫說:「大家都會刻意圍堵我的外線,我不能被動地只在外圍等待空檔,一有機會也要切入突破,展現不同得分手段,才能混淆對手的防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