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皮膚 可培育幹細胞 美日同步突破 毋須再用胚胎

幹細胞研究出現重大突破。美日兩個研究團隊昨天分別宣布,已成功從人類皮膚細胞培育出具備胚胎幹細胞功能的細胞,未來毋須使用胚胎,即可取得幹細胞,避免因使用胚胎所引發的道德爭議。
日本京都大學山中伸彌博士和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余俊英(Junying Yu,音譯)博士昨天分別在《細胞》和《科學》期刊發表此重大突破。余任職於幹細胞研究先驅湯姆森(James Thomson)的實驗室。

改變基因組合方式
兩組人馬方法大致雷同,山中伸彌選擇一名36歲女性為實驗對象,余則選擇一名新生兒,透過一種濾過性病毒載體,將四個基因導入皮膚纖維原細胞,四個基因會在細胞中產生蛋白,改變其他基因的組合方式,重組成新細胞,使得普通細胞具有幹細胞功能,這種新細胞被稱為「誘導多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簡稱iPS)。今年六月,科學人員僅在老鼠身上實驗成功,如今在人體獲得突破。
「先進細胞科技」科學家蘭薩表示,「這是重要里程碑,就像找出將鉛變成金的方法」。長期以來,胚胎幹細胞因可培育出可供移植的器官,因此被視為治療帕金森症或脊椎傷害等疾病的萬能細胞。

不會排斥自體器官
此新技術只是將人體細胞基因重新編排,即可產生具有幹細胞功能的新細胞,不僅無涉道德爭議,而且若以病人自身的皮膚細胞進行此療法,其培植出的器官,也不會出現排斥現象。
外界質疑,該技術須瓦解皮膚細胞的「去氧核醣核酸」 (deoxyribonucleic acid,簡稱 DNA),可能會引發或導致癌症。但研究人員表示,此副作用未來應可找到避免之道。

幹細胞研究重大進展
1981年 英美兩組研究人員培養老鼠胚胎幹細胞成功,醫學界相信幹細胞研究有助醫療發展
1998年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教授湯姆森(James Thomson)在體外培養胚胎幹細胞成功
2003年 美國學者利用老鼠胚胎幹細胞培養出雄性生殖細胞,注入雌性卵子能培養出胚囊
2005年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將老鼠皮膚細胞轉變成幹細胞,不需要使用胚胎或卵子
2006年 美國科技公司宣稱能以不傷害胚胎方式,培養幹細胞,避免道德爭議
2007年 美日科學家將人類皮膚細胞,重新轉化成胚胎狀態的幹細胞,毋須卵細胞和胚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