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長壽基因可防癡呆症

最新一期的美國《神經學》雜誌,發表研究結果顯示,人體內有一種基因除能使人長壽之外,還能增強人的記憶力以及思考能力,令人更不容易患上老年癡呆症,而這種長壽基因名為「CEPT VV」。

美國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老年研究中心科研人員,對158名95歲至107歲的老年人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擁有CEPT VV基因的人,大腦功能完好的機率,乃普通人的兩倍,而且比較不容易患老年癡呆症。科研人員還對124名75歲至85歲的老年人進行研究,結果又發現,當中沒有患老年癡呆症的人,擁有這種長壽基因的機率,乃是普通人的五倍。

科研人員分析認為,長壽基因可使血液中的膽固醇微粒體積變大,不太容易堆積在血管內壁上,從而可降低包括腦功能障礙、中風及心臟病發作等風險。而率領研究人員進行研究的布拉齊洛伊指出,由於長壽基因保護了大腦功能,所以也可以降低人們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相信這項研究,將有助於尋找預防老年癡呆症的方法。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