仄迪女孩Ponggol日尋良緣 藉佳餚選理想伴侶

Po n g g o l(龐格爾節)第4天是一個浪漫的節日,因為是“仄迪女選郎日”,也是所有仄迪女孩的大日子。

仄迪族相信,在這一天,未婚的仄迪少女將遇上可以攜手一生的另一半,共同組織幸福美滿的家庭。

在過去封建傳統社會中,仄迪未婚男女是不能見面的,就如華人封建習俗一樣,未婚的仄迪女只能留在家中幫忙母親打點家務,平日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留守家中。

直到Ponggol第4天,所有少女才獲准出門,在神明面前親自下廚,烹煮一道拿手佳肴,除了獻給神明外,也給現場的未婚少男試吃,少男可藉一道道佳肴,選出理想伴侶。若雙方都情投意合,有意結婚,待丰收節後男方就可到女方家提親。

意義和元宵節一樣其意義就和元宵節一樣,給未婚男女相識提供了一個機會,通過佳節喜慶,製造雙方交誼機會,未婚男女可自由物色對象,因此Ponggol第4天就是男女青年與情人相會的時機。

根據傳統,在這一天清早,未婚少女浴後,就要向家中的長輩問安,接受長輩的祝福。接著開始一天的準備工作,因為在當天下午,所有的未婚少女們都聚集在仄迪廟前,各自現場烹煮一道拿手好菜,獻給神明,請求神明賜予自己美滿姻緣。

少女須穿傳統服飾出席

隨著時間流逝,時代不斷進步,現今的男女都崇尚自由戀愛,不再相信媒妁之言或父母做主,慶幸的是此項有意義的傳統仍被保留下來,但意義不再是締結良緣而已,而是希望神明可以保佑少女課業進步,事業順利等。

而仄迪村委會為發揚此項節日,每年都會撥款贊助所有費用,受邀參加的少女,都必須是未婚且年齡介於15至21歲之間,當晚必須穿上傳統服飾(如沙麗或仄迪服飾皆可)出席。

甜豆粥獻神明在儀式還未進行前,神廟主持會帶領所有的少女向四方神明膜拜,之後在長輩們的協助下,少女親自烹煮甜豆粥,獻給神明,大家熱熱鬧鬧齊聚一堂,有說有笑十分開心。

雖然其意義不再是製造機會給雙方男女見面,但如此有意義的傳統經歷數百年後仍被傳承下來,何嘗不是一种幸福呢?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