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睡最佳可防皺 側睡縮胸趴睡不利肩頸

怎樣擁有一個優質的睡眠,以養足精神應付翌日接踵而至的挑戰是現代人的煩惱。

美國大學一個睡眠研究報告發現,最好的睡姿首選仰睡,除可防止頸背痛,更可減少縐紋,以及保持乳房線條,預防下垂。但如果有側睡習慣的話,就要注意了,這種睡姿容易引致縮胸。

這項報告對各種睡姿進行分析後,發現仰睡能令頸部和脊柱成一直線,可防止頸部和背部疼痛,而更由於頭部被托高,使胃部低於食道,有助減少胃酸倒流。

此外,由於面部亦沒有受壓,因而可以防皺,甚至當人躺臥時,胸部可完全被承托,能保持乳房線條,預防下垂。

側睡則是僅次仰睡的不錯睡姿,對懷孕婦女亦適合,但對愛美的女士而言,因面部會受壓而易得皺紋,而乳房韌帶會被拉扯,容易引致下垂。

至於胎兒式的睡姿,研究人員並不建議使用,因雖然可有效減少打鼾,但睡覺時屈膝很容易令關節受壓,到起床時就會“全身骨痛”,亦會影響呼吸。

被評為最差的睡姿當然是趴睡,因為頸部長時間側向一邊,嚴重影響肩頸健康,但由於上呼吸道會得到最大幅度的舒展,倒是很有效針對鼻鼾問題。

原来如此, 受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