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鳥恐龍化石 內蒙出土 距今8千萬年 身有5米高 體型似暴龍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專家宣布,在內蒙古自治區二連浩特市發現一具距今8千萬年的巨型獸腳類化石,確認是世界上最大的似鳥恐龍化石,命名為「二連巨盜龍」。這項研究已刊在昨天出版、最新一期的英國《自然》雜誌。
新華社報導引用古脊椎所研究員徐星的說法,這具化石屬於竊蛋龍類(恐龍分支中最接近鳥的種類)。這具化石是中國於2005年在內蒙古二連盆地沉積岩中發現的,體長約8公尺、站立高度超過5公尺,是約175公分高成人的3倍。
體型與著名肉食性恐龍-暴龍相似,同時具有草食性恐龍「頭小脖子長」的特徵,以及肉食性動物的利爪,目前食性難以判定。

重達1400公斤
徐星說,二連巨盜龍是恐龍向鳥類演化中的一個特例;一般的似鳥恐龍個體較小,多數體重在幾公斤,有的甚至不足一公斤,但這隻二連巨盜龍的體重卻達到1400公斤,是其近親尾羽龍的近3百倍。他說,這可是「世界上最大的長羽毛、有喙但沒有牙齒的似鳥恐龍」。
專家說,這隻二連巨盜龍大約是在11歲左右死亡,死亡時剛進入成年期。與尾羽龍的化石進行比對之後,專家推測二連巨盜龍也像尾羽龍一樣長了羽毛。徐星說:「發現如此巨大的長羽毛動物超乎我們的想像。我就像看到一隻像豬一般大的老鼠一樣感到驚訝。」
二連巨盜龍具有大量似鳥特徵。徐星說,像鳥類和其他竊蛋龍類一樣,二連巨盜龍沒有長牙齒,但有一個巨大的喙,應是目前世上已知有喙恐龍中體型最大的。

鳥類特徵明顯
徐星說,從過去研究顯示,恐龍體型的大小與鳥類特徵的演化有明顯相關性,體型越小、鳥類特徵越多;當恐龍體型變大後,許多似鳥特徵往往會消失,但二連巨盜龍卻是例外。

二連巨盜龍小檔案
學名:Gigantoraptor erlianensis
生活年代:8千萬年前
體長/體重:8公尺/1400公斤
站立高度:超過5公尺
發現時間:2005年
發現地:中國內蒙古二連浩特
特徵:巨大的喙、身披羽毛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