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护法系列

天龍八部

在佛教中,不但有佛、菩薩和弟子們,還有作為佛的護衛神的八部護法,稱為「天龍八部」。這些護法神,原多是古印度婆羅門教和各種外道的崇拜對象,後來受佛感化,皆皈依佛門。天龍八部包括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目+侯)羅迦。

所謂天,就是住在天界的天神。佛教認為只有修習十善,修根本四禪的人們。才能升入天部中,到底有多少天神呢?《經律異相》一書記載;欲界有六天,主要有四大天王,忉利天和他化自在天等;色界十八天,主要有大梵天(又名鳩摩羅天)、遍淨天和大自在天等;無色界四天。

佛教中的龍,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龍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所以表現的形象也就是傳統龍的形式。

龍部有八大龍王,以難陀、跋難陀最為著名。

夜叉,意譯就是惡鬼。這種鬼面目猙獰,能騰飛,能土遁,還常傷人。夜叉又有地夜叉和飛行夜叉之分。

乾闥婆,就是音樂神,它演奏的音樂威力極大。

阿修羅是一種非神、非鬼、非人而又極其醜的怪物。佛經上說他非常凶惡好戰,與帝釋天交戰,抓住了日、月。不過最後還是皈依了佛法。

迦樓羅,漢文譯為﹁金翅鳥﹂。據說它兩翅相距三百三十六萬里,靠吃龍維生。

緊那羅是歌神,相傳是能歌善舞的女性,嫁與乾闥婆為妻。

摩(目+侯)羅迦,就是大蛇的意思,它也是一種樂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