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法灭尽经

闻如是。一时佛在拘夷那竭国,如来三月当般涅槃,与诸比丘,及诸菩萨。无央数众,来诣佛所,稽首于地。眷属围绕,渴仰闻法。世尊寂静,默无所说,光明不现。

贤者阿难作礼白佛言:“世尊前后说法,威光独显。今大众会,光更不现,何故如此?必有缘故,愿闻其意。”佛默不应,如是至三。

佛告阿难:“吾涅槃后,法欲灭时,五逆浊世,魔道兴盛。魔作沙门,坏乱吾道。着俗衣裳,乐好袈裟、五色之服。饮酒啖肉,杀生贪味,无有慈心,更相憎嫉。

“时有菩萨、辟支、罗汉,精进修德,一切敬待,人所宗尚。教化平等,怜贫念老,救育穷厄。恒以经像,令人奉事,作诸功德。志性思善,不侵害人,捐身济物,不自惜己,忍辱仁和。设有是人,众魔比丘咸共嫉之,诽谤扬恶,摈黜驱遣,不令得住。

“自共于后,不修道德,寺庙空荒,无复修理,转就毁坏。但贪财物,积聚不散,不作福德。贩卖奴婢,耕田种植,焚烧山林,伤害众生,无有慈心。奴为比丘,婢为比丘尼,无有道德,淫泆浊乱,男女不别。令道薄淡,皆由斯辈。

“或避县官,依倚吾道,求作沙门,不修戒律。月半、月尽,虽名诵戒,厌倦懈怠,不欲听闻。抄略前后,不肯尽说。经不诵习,设有读者,不识字句,为强言是,不咨明者。贡高求名,虚显雅步,以为荣冀,望人供养。

“众魔比丘命终之后,精神当堕无择地狱。五逆罪中,饿鬼、畜生,靡不经历恒河沙劫。罪竟乃出,生在边国,无三宝处。

“法欲灭时,女人精进,恒作福德。男子懈慢,不用法语。眼见沙门,如视粪土,无有信心。

“法将殄没,当尔之时,诸天泣泪。水旱不调,五谷不熟。疫气流行,死亡者众。人民勤苦,县官克罚。不顺道理,皆思乐乱。恶人转多,如海中沙。善者甚少,若一若二。劫欲尽故,日月转促,人命转短,四十头白。男子淫佚,精尽夭命,或寿六十。男子寿短,女人寿长,七十、九十,或至百岁。大水忽起,卒至无期,世人不信,故为有常。众生杂类,不问豪贱,没溺流漂,鱼鳖食啖。

“时有菩萨、辟支、罗汉,众魔驱逐,不预众会。三乘入山福德之地,恬泊自守,以为欣快,寿命延长,诸天卫护。月光出世,得相遭值。共兴吾道,五十二岁。《首楞严经》、《般舟三昧》先化灭去。十二部经,寻后化灭,尽不复现,不见文字。沙门袈裟,自然变白。吾法灭时,譬如油灯,临欲灭时,光更明盛,于是便灭。吾法灭时,亦如灯灭。自此之后,难可数说。

“如是之后,数千万岁,弥勒当下世间作佛。天下泰平,毒气消除,雨润和适,五谷滋茂,树木长大。人长八丈,皆寿八万四千岁。众生得度,不可称计。”

贤者阿难作礼白佛:“当何名斯经,云何奉持?”

佛言:“阿难,此经名为《法灭尽》,宣告一切,宜令分别。功德无量,不可称计。”

四部弟子,闻经悲惨惆怅,皆发无上圣真道意,悉为佛作礼而去。

佛說法滅盡經講述
編撰者:自明居士
2003/08/05

我聽到佛陀說法如以下所述:一時佛在拘夷那竭國,如來預測應該會在三月涅槃,與諸比丘及諸菩薩、有無數大眾來拜訪佛陀的住所,向佛稽首禮拜于地上。世尊靜靜的默然沒有說什麼,佛頂的光明不再顯現。

賢者阿難作禮秉告佛陀說:世尊!之前說法都是威光獨顯,而今天大眾集會至此,但光明卻不再顯現,為何如此呢?我想其中必有緣故,但願能聽聞其中的含意。

佛陀默然沒有回應,阿難於是問了三次。

佛陀告訴阿難:我涅槃後、佛法要滅盡的時候,在此五逆濁世中魔道興盛,魔道會進入到沙門來壞亂我所傳的佛道,他們會穿著俗世的衣裳、或喜好穿著袈裟五彩的服裝,喝著酒吃著肉、殺害生靈貪好美味、沒有慈心,互相憎恨嫉妒。

在當時會有菩薩、辟支、羅漢,精進修德、一切敬待,為人所向往、且其教化平等,會憐貧念老、幫助及教養窮苦者,並常以佛經佛像令人來奉事,作各種功德、其志性感恩善良,不會侵害人,且會不惜犧牲自己幫助他人、其心性忍辱個性仁和。假設有上述這些人,這些魔比丘會共同嫉恨他們,會誹謗他們宣揚惡事,並用各種手段驅逐他們,不讓他們安住來宣揚佛道。

自此於後,這些魔比丘不修道德,寺廟流於荒廢、不再修理、轉向毀壞,這些魔比丘只貪著於財物、積聚而不用、不作福德,並且販賣奴婢來耕田種植,焚燒山林、傷害眾生、沒有慈心,並以奴為比丘、婢為比丘尼,沒有道德、淫佚濁亂、男女沒有分別,讓整個道德薄淡,都是這些人所做出來的。

或有一些人為了逃避刑責才來皈依我佛道,祈求作為沙門的一份子但卻不修戒律,每月之中雖然名唯讀誦經典遵守戒律、其實是厭倦懈怠不想要聽聞佛法,或者只是抄略前後投機取巧,經典並不去讀誦學習,假設有讀到不明白之處、就強說看得懂不去問一些知道的人,只為了貢高求取名利,虛張聲勢就為了求取虛榮、就指望人來供養。

這些魔比丘,命終之後,其精神應當墮入無間地獄、在五逆罪中受苦,不管是餓鬼道畜生道都會去輪迴受苦,經過無數劫後罪報完了才能脫出,而且會投生在邊垂之國沒有三寶的地方。佛法要滅時,女人精進一直作功德,但男子卻懈慢不用法語,眼見沙門就好像看到糞土一般沒有信心。

佛法將滅時,諸天泣淚,水旱不調五穀不熟,疫氣流行死亡的很多,人民非常勤苦、政府官員剋克,不順其道理治政、心中都喜思歡樂淫亂,所以世上惡人轉多猶如海中的沙那麼多,而善人者卻甚少若一若二。

因為本劫要滅盡的緣故,所以日月的時光轉短、人命也轉為短促,四十歲就頭髮花白,而男子好淫佚、會精盡夭命、或年壽命可到六十,所以總結男子壽命短,女子壽命長、可活至七八九十或至百歲。

此時會有大水忽起、不可預期,而世人不相信、當作平常,所以眾生雜類、不問富豪卑賤,沉沒溺斃漂浮、會被魚鱉這一類所吃掉。

當時會有一些菩薩、辟支、羅漢,而這些眾魔比丘及比丘尼會驅逐他們、這些菩薩、辟支、羅漢不與大眾一起,此三乘會進入山中一些福德的地方,恬淡自守來愉快的度日、他們壽命會延長,並受諸天護衛等候出世,並得相會來共興佛道,五十二歲首楞嚴經、般舟三昧會先行化滅而去,而十二部經尋找到後又會滅去,此後都不會再出現、不見此些文字,而沙門袈裟會自然改成白色的。

我佛法滅去時,就好像油燈快要滅去時,其光明會更亮,之後就會滅去;我佛法滅去時,就如同燈滅,自此之後,不可數說。

如此之後經過數千萬年,彌勒菩薩就會來到世間作佛,此刻天下泰平、毒氣全消,風調雨順、五穀滋茂、樹木長大,此時人高八丈、壽命都有八萬四千歲,此刻眾生得度者不可稱計。’

賢者阿難作禮秉告佛陀說:應當稱此經為何名?如何奉持?

佛陀說:阿難!此經名為法滅盡,應當宣告一切令大家分明,其功德無量不可稱計。四部弟子聽聞此經後悲慘惆悵,皆發無上聖真道意,並向佛作禮後離去。

在法灭时,《首楞严经》、《般若三昧经》先灭,这在《法灭尽经》上说的有,灭得最晚的是《无量寿经》,这在康僧铠译本中有——“当来之世经道灭尽。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经止住百岁。”支谦译本中也有——“我般涅槃去后。经道留止千岁。千岁后经道断绝。我皆慈哀。持留是经法。止住百岁。”最后是只剩一句佛号(南怀瑾在《圆觉经略说》第18页中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法灭尽经》上有个比喻,佛法灭时如灯将灭时,忽然回光返照,再这一下,然后灭了。

楞严经住世,正法住世。所以,我们佛弟子要全力护持楞严经!让正法永住于世!

那为什么佛法毁灭呢?是群魔出来扰乱?

对于这个,我们作個比喻:
娑婆世界是一個升學率不高的大學校,有一天來了一個通過許多高等考試很有成就的導師,他發現這個學校的學生每一個人都貪樂愛玩不知用功讀書,所以常常被留校留級,這時偉大的導師就將他以前努力用功的方法教導給這些學生,因為有了老師的悉心教導,這間學校升學率大增,很多學生都通過學力測驗這時身為主考官的天魔大人也沒有辦法去阻止學生升學。

有一天偉大的導師暫時離開學校,學生們開始懷念導師就將他以前的講義資料收集起來,依照這些資料讀書用功,通過考試的也大有人在,但是時間久了講義遺失了資料脫誤了,學生們開始不知道怎樣用功不喜歡用功,開始喜歡玩樂叛逆,雖然有許多通過考試的學長姐都回學校教導但是沒有導師的教導監督,學生的成績每況愈下,而學長姐也只能對學弟妹的不用功感到痛心。

終於考過學力測驗的人少之又少了,這間學又恢復以前的樣子,而身為主考官的天魔大人也只是微微的冷笑罷了。

請問那偉大的導師跟學長姐們可以去殺掉那個主考官嗎?因為他都讓學生留級落榜。當然不可以,因為問題是出在學生身上,不在別人身上!

修行就像一場大考試,導師,主考官,學生缺一不可,以學生最為重要因為成功是靠自己的努力,不能因為主考官百般刁難阻礙就想去揍主考官啊。

末法是眾生的共業,其實並非是魔擾所造成的。即使沒有魔擾,由於眾生的共業,也不見得就會有佛法,就會精進。如天上很好,也很少外魔擾亂,但是天人卻因太快樂而缺乏精進的動力。人間的北洲很好,但卻沒有佛法。所以,即使把外魔都強制驅離佛教園地,也不能阻止末法。唯有大眾精進,改變共業,才是辦法。

魔來擾亂學佛者,佛說學佛者只要心態正確、精進就沒有問題,尤其持神咒等,魔更不敢擾亂。但佛是慈悲普度眾生的,包括魔眾。所以,佛菩薩護法等一般似乎不會嚴懲魔眾,而以保護學佛者為主。事實上,有很多魔眾在佛的感召下,也都皈依佛了,佛是慈悲沒有敵人的。相信佛如此做,那些與佛為敵的魔眾,在佛的友善以及自己終將遭受惡報之下,終有一天會醒悟的。反之,如果佛魔大戰,結下惡緣,佛魔大戰就沒完沒了。所以,佛魔大戰就長遠看無濟於事,也有違慈悲心。反之,佛會保護真修行人免於魔擾,又能逐漸度化群魔,這才是悲智雙運之道。

著魔的人,主要還是自己的心魔的問題,所以佛教特別在這方面一再強調學佛的正確心態——我空、法空,並辨明魔境。如果學佛者不受教,還是因為貪嗔癡而著魔,佛也沒有辦法阻止自作自受的事,只有以後再慢慢接引了。畢竟,佛教是講緣起,因果自作自受,佛是在緣起中慈悲喜捨的隨緣度眾,而不是類似鬼神宗教的主宰一切,這是佛教的真理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