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優點就是太笨

「我的缺點就是太聰明。你的優點就是太笨。」這是周董每天罵忠狗的開場白。忠狗是在周董的貿易公司工作十年的員工,他是人不是狗,只是周董在他的背後給他取了綽號,說他是一零一忠狗,巧的是忠狗正好也姓鍾。

用盡思想誤己前程
周董真的是很聰明,他雖然是生意人卻是個文學碩士。他常常在外國買家前面朗誦一段莎士比亞名劇《威尼斯商人》劇中的台詞:「啊,這些審慎的傻子們真夠聰明,用盡思想誤盡了自己的前程。」每當周董大聲朗這句台詞時,忠狗就會露出非常崇拜的眼神,嘴巴微張低聲跟著背誦,點頭讚美如搗蒜。
其實他也會背,因為他也是外文系的高材生。周董會的忠狗都會,可是忠狗就是崇拜他的老闆,對他感激涕零。「我們一家四口都靠周董養。」這是忠狗每天都掛在嘴邊的話,或許就是這個原因,每天被周董罵也成了他上班最快樂的事情。
周董每天都挑剔著忠狗寫的英文書信,除了一些文法上的小問題之外,他可以罵他表達不夠生動、不夠自然、缺少變化、用詞不夠恰當,其實都是雞蛋裡挑骨頭。不過忠狗都是立正站好聽訓話,周董罵夠了會說:「稍息。」忠狗會說:「謝謝。」然後真的就稍息,他說:「我覺得周董是愛之深責之切,就像我讀中學時有個英文老師對我特別照顧,下課把我留下來罰站背英文,我才決定大學讀英語系。周董每天罵我使我想起讀中學的幸福時光。」

老闆欺負當成學習
周董的公司業務越來越差,終於要面臨關門的命運,他想熬到員工自己請辭才不必付鉅額遣散費。最後忠狗用毛筆字寫了洋洋灑灑的辭職書,文情並茂不輸給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他被迫自行創業,可是生意越做越大,原來他的能力比周董強太多了,他只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太笨是忠狗的優點。他笨到將老闆的欺負當成是學習,笨到分不清楚善意和惡意,最後忠狗笨到把周董請回來當顧問,理由是他覺得周董比他強多了。
他忘了周董最愛背誦的那句台詞,正是周董自己的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