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黑了嗎?電腦配件維修內幕曝光

一、殺黑!不爲人知的二級維修內幕

可能大家還不知道,現在市面上那些維修電腦故障的店鋪多數都不會真正修理電腦硬體,很多維修店鋪均屬於二級維修。現在在電腦城裏面那些從事顯示器、印表機、硬碟、主板、筆記本電腦維修的“專家”,多數都是從修理家電那邊遊過來的,只是爲了市場需求而改行做電腦二級維修罷了。對於這些維修人員來說,只要其接收能力強,學習速度快,並快速適應市場需要,很快就成了相應的“專家”,一些不正規的所謂專業維修公司也大多由此類人員組成。 正因爲大家對電腦二級維修的不瞭解,其內的“學問”很大,利潤空間也很大。同時因爲電腦市場的形成時間短,國家管理部門也沒有一個相應的管理標準和辦法,都是依據市場行情自由定價。關於二級維修的內幕已經有很多報道了,今天我們來說一些比較典型的事情。

1、顯示器

1)不加電或加電無圖像顯示

顯示器不加電的原因很多,電源線斷,保險絲報,開關電源電路燒毀都會造成顯示器不加電無法工作。

去年有個客戶送了一台IBM筆記本來公司修理,故障現象是接通電源後開不了機。我拿起萬用表一測,電源適配器沒有電壓輸出,當時也以爲是電源適配器壞了,就告訴客戶維修費200元。

但是後來經過仔細檢查,原來真正的原因是:客戶經常把電源適配器的電源線盤起來攜帶,時間長了,220V的電源線內部斷線,造成電源適配器得不到市電,當然就沒有19V直流電源輸出了,筆記本也就不能工作。於是,我去市場上花了五塊錢買了一根一模一樣的電源線,稍微做了點手腳,搞舊一點,看起來像客戶原來的電源線。就這樣,客戶的故障解決,200元到手。簡單吧!

廠家的售權維修站也是如此,送上門的肥肉大家都喜歡吃。我們公司曾經收到過一台國際名牌17寸顯示器,不加電,因爲過了保修期,考慮到該品牌顯示器配件不好買,即使查出問題也修不了,所以就把顯示器發到其設立在省城的維修站。過了三天,維修站打電話通知維修費100元,等我們把錢彙過去,收到顯示器後,維修單上寫著“更換FUSE”。FUSE不就是保險絲吧,換一個保險絲就要100元!

此外,國內某品牌的一款顯示器有個典型的故障,在使用一年以上時,其PCB板上二次供電回路中的L304的一個引腳就會因腐蝕而虛焊,導致行掃描電路無電壓供應,顯示器表現爲能加電,電源指示燈亮,但就是沒有圖像顯示。有時候多開幾次機或等上十來分鐘顯示器就正常了,但是如果不及時修復,其表現會越來越嚴重,最後根本就沒有圖像出現,內部可能還會有“叭叭”的聲音。其實此問題的解決只需要五分鐘時間,拆開顯示器,拿電烙鐵補焊一下L304的兩個引腳就解決問題。但此問題只要送到維修公司,沒有百八十元絕對下不來!

2)、偏色或圖像變形

造成顯示器圖像偏色的原因其實有很多,顯示器的信號線鬆動,接觸不良,顯示器的OSD菜單色溫調節不當,顯示器的三基色設置不當都會導致顯示器明顯偏色。不過,這些問題多數都可以通過檢查和調節OSD功能表的設置就可以解決。如果你把這些問題當成故障送到維修公司,那你也只能充當冤大頭了,雖然只是略微調節一下即可,但是維修的商家絕對不會和你明說,這類收費一般在50元以上,遇到黑心的商家,那就更難說了,什麽故障都可以說出來。

2、電腦主機

電腦主機會維修的人最多,幾乎每一個電腦公司都會,其間的問題也最多。對於三四個人的小公司,多數都是老闆自己親自帶隊,對於送上門的生意,根本不考慮信譽,是能殺就殺,該宰就宰。所以我還是勸大家,對於電腦的維修一定要找大型的專業的維修公司,最好沒有一個明確老闆的公司,這類公司的收費一般是明碼標價,不會暗地宰人,會讓你“死”得明明白白。

3、印表機

現在家裏使用印表機的多了,最經常出現的問題就是噴墨印表機的列印效果差,列印字迹模糊的問題。因爲噴墨印表機因爲長時間不用或環境問題容易出現堵頭的現象,這時列印的文章或照片就會明顯缺色或字迹不完整。解決的方法也很簡單,使用列印工作裏面的清洗噴嘴就可以了。如果不行再試著校準一下打印頭應該就可以解決問題。

如果你把此類故障的印表機送到維修公司,即使你的印表機是花199元買的,也要收你50元的維修費。其實對於此類問題,即使你的印表機不經常列印,也要每個月對印表機加電充墨一次,以防止供墨通道因長時間不用而乾涸造成堵頭現象。

4、投影儀

投影儀多數都是單位使用的,幾萬塊錢的機器買了,花幾千塊錢維修也很正常。我在這裏只是想告訴大家,一個普通的投影儀的燈泡只需要百八十元,但賣給客戶卻可以賣到六七百元,甚至上千元!因爲這裏的行情沒人知道。在電腦三包法裏,投影儀燈泡的保修時間只有半年,因爲它很容易損壞。

5、筆記本電腦

筆記本電腦的集成度高,可更換部件少,配件市場上難尋,所以維修難度大,對維修人員的技術水平要求高。但實際上,真正要維修人員更換核心晶片的主要部件的機器很少,單單因爲接觸不良問題造成筆記本不啓動,加電無反應之類的問題占到筆記本故障維修的30%還要多。如CPU接觸不良,記憶體接觸不良,鍵盤與主板的引線接觸不良,顯示幕與主板的信號線接觸不良,硬碟IDE口與主板接觸不良都會導致筆記本電腦無法工作。對此類故障的解決只需要重新拔插一下就可以解決,需要的只是膽大心細和善於觀察,但是此類問題的維修費至少也要在500元以上,多的可能需要一二千元。

6、數碼産品

因爲數碼産品上市時間短,集成度高,目前市場上能夠對數碼産品進行晶片維修的人員不多,多數還需要把故障機器發到廠家在國內的爲數不多的維修站進行維修。保內不花錢還可以,而保外付費就嚇人了。前不久,公司一個客戶把佳能A75的液晶屏不小心搞破了。當詢問廠家的維修費用時,報價爲500元,比筆記本的維修還貴呀!要知道,該數碼相機的液晶屏如果是批量採購的話,一片也就幾十元錢。

二、正規商家對於常見配件故障的處理

1、顯示器

顯示器在使用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也非常多,明顯的故障有不加電,能加電但沒有圖像顯示,或者圖像抖動明顯,缺顔色等;隱蔽性的故障有偶爾黑屏,局部圖像發虛,關機有時有亮點等。雖然三包法規定的顯示器在七天之內可以退貨,十五天之內可以換貨,但多數廠家對經銷商都有三個月內可以換新的承諾,只是對經銷商承諾,包括三星,LG,PHILIPS等知名品牌。這種故障的換新必須客戶的機器附件包裝齊全才能更換,否則只能維修。

目前市面上銷售的顯示器的外殼多數都是採用了噴塑工藝處理,在原來的工程塑料的表面上噴塗了一層珠光銀灰,珍珠白,科技藍,香檳金等顔色。這種噴塗的顔色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會因爲磨損而脫落,不過這種脫落現象出現的時候多數都在二三年之後了。這裏有一個不得不說的例子:某國際品牌的一款顯示器外觀設計新穎,體積小巧,明顯的與其他同樣17寸的CRT顯示器不一樣,很受市場歡迎。不過,該型號顯示器的故障率不容樂觀,並且2002年上市的一批可能是工藝的缺陷,其表面的噴塗層非常不牢靠,在搬運過程中只要銷微有磨損就會造成顯示器表面的塗層大面積脫落。經常出現客戶送修顯示器時外觀很新,但從維修站修好回來時,因爲多次搬運和拆修,表面受到磨損露出塑膠的本來顔色,多數客戶在這種情況下都會要求換新顯示器。當然,顯示器用了都一年了,換新是不可能的,只能給顯示器換一個殼,換一個殼的價格是一百五十元。在搬移此型號顯示器時,一定要先用防潮塑膠袋把顯示器包好,再使用“原”包裝搬運。如果不是原包裝,在運輸過程中只要有振動,表面塗層也會脫落。

去年,我在公司就處理了這麽一起客戶投訴。客戶是去年5月6日購買的DIY電腦,顯示器剛到家二十多天就壞了,在6月初就爲客戶更換了一台新的該型號顯示器。到了去年11月25日,客戶又把顯示器拿來返修,故障狀況爲顯示器只有一條亮線,沒有圖像出現。上門檢查後,發現的確是顯示器出現問題,就讓公司的配送人員把顯示器拖回公司。客戶因爲購買一台電腦連續兩次都是顯示器壞,對該品牌顯示器的信心完全喪失,也同時來到公司強烈要求更換其他品牌顯示器。當時我與客戶交談了近兩個小時,客戶同意了對自己的顯示器進行維修。本來事情已經圓滿結束,但客戶在檢查自己的顯示器時發現顯示器的外殼有大面積的磨損,這是因爲公司的配送人員用自行車搬運顯示器,固定用的繩子在搬運過程中造成顯示器的外殼上大面積塗層脫落,所以客戶一看此情況,馬上改變了剛才的協定,要求必須更換顯示器。看到客戶這種情況,我也無可奈何,心裏明知道這台顯示器廠家是不可能給予更換的,也只好同意爲客戶更換顯示器。等客戶走後,我馬上和廠家維修站聯繫,要求廠家對這台顯示器故障排除後給予換殼,重新包裝,以達到“換新”的目的。當然這些操作是要付費的,當時是總共花了220元的翻新費用。過了近兩個月,顯示器終於“換”回來了。可“好事多磨”,這台新顯示器送到客戶家裏沒有半個月,同樣的故障又出來了,還是一條亮線,我聽後氣得差點吐血!這次沒有辦法了,最後只能打報告爲客戶更換其他品牌顯示器,其間的差價由客戶補齊,此事才算完全結束。

2、記憶體

記憶體隔三差五的就第一次開機報警或點不亮。記憶體報警在電腦的故障維修中可以說是最簡單的硬體故障,懂一點的人都知道,只要把記憶體拔下來,再插一遍就可以了。不過,如果是每隔十天半個月的就報警一次,開機黑屏無圖像顯示,那就不是什麽簡單故障了。總不能買一台電腦回家,總要每次拔插一下記憶體條才能使用吧? 其實這種故障的原因有四種:

1)記憶體條的質量低劣,其金手指沒有採用鍍金處理或者說處理的工藝很差,在經歷數次拔插記憶體後或在稍微差一點的環境中金手指就氧化生銹,造成記憶體與主板的記憶體條接觸不良而開機報警。

2)記憶體條與主板相容性不好,一是記憶體條的工藝問題,設計得過薄,與記憶體插槽的簧片接觸不實;再一原因就是主板與記憶體條相容性不好。可能剛買機器的時候沒有問題,但隨著元器件的老貨,最後出現相容性差,記憶體與主板不能配合正常工作。

3)主板在製造有缺陷,或運輸過程中造成主板變形,致使記憶體插槽變形,無法與記憶體條密切配合而經常報警。去年曾經在微星主板上出現過此類問題,整批的機器都有問題,最後只能全部更換主板。

4)主板的BIOS軟體設計有BUG,在主板加電自檢過程中,不能完成初使化,而造成開機後不啓動,也不報警。這種情況在200年前後熱銷的微星MS6199主板上經常出現。本來用得好好的電腦,突然開機不啓動。經過若干次的CMOS放電,拔插顯卡,CPU,記憶體後突然又能夠啓動了,然後一直正常。但或許是半年或一年後,故障會再次出現。

實際維修中的解決方法:

1)此類問題在剛開始出現時,都是拆開機箱,把記憶體拔插一下就可以解決問題。

2)實際上對記憶體金手指氧化,其原因有二:一是記憶體的金手指的鍍金工藝差,在實際使用過程中的拔插次數少,容易氧化生銹。二是裝機和維修人員在取拿記憶體過程中只接用手接觸記憶體的金手指,致使汗液殘留在記憶體的金手指上,造成一段時間後記憶體的金手指氧化而開機報警。所以此類問題的解決還應加強裝機和維修人員的標準化意識。

3)此類問題在單獨測試時,既不是記憶體問題,也不是主板問題,所以電腦經銷商和上級經銷商在處理此類問題時,是不會接受維修的。這時因爲存在此類問題的主板或記憶體返廠既查不出故障,也無法進行維修。解決的方法只能以“語言”搞定客戶,“此問題是小問題,只需要拔插一下記憶體就搞定”。但多數不會告訴你,如果您把記憶體插反了,那一開機就會造成主板和記憶體燒毀。

4)多數電腦公司都是拔插記憶體。當問題出現多次時,就教客戶自己拔插記憶體。如果半年出現一次,一般人還能夠忍受,但是十天半個月的就出現一次,那就難以忍受了。這時,電腦公司的維修人員會用橡皮仔細認真的擦洗記憶體,再用紮帶將記憶體捆紮結實,最後用膠槍將記憶體的兩側進行封固。如此處理後情況會好一些,但仍然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正確處理方法:

1)首先試著升級主板的BIOS,看故障是否能夠排除。

2)對於因記憶體與主板相容性不好或者是記憶體偏薄時,只能更換記憶體或主板。

3、顯卡

時不時的出現開機後顯卡驅動程式丟,進入桌面後只能顯示16位元顔色,同時圖示變得老大。

故障原因:

1)此類問題在DIY機器中比較常見,主要原因是顯卡與主板不相容,比較典型的是小影霸6817R顯卡與技嘉或微星的8IE533主板,再就是FX5200顯卡與INTEL 845或865晶片組的主板搭配使用時,會經常出現開機驅動程式丟失,圖示變大,要不就是死機,花屏等問題。

2)再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主板的AGP插槽的供電不足(也可能是因爲顯卡的耗電量大),會因工作環境的溫度的不同而出現故障機率大小不同。比較顯著的見於一些低端主板和集成顯卡的主板上。

實際維修中的解決方法:

1)對於因爲AGP供電不足造成的問題,可以試著從BIOS裏調整AGP的供電電壓,看故障能否解決。或者是更換功率大一點的電源。

2)對於比較典型的不相容問題,經銷商處理起來也比較頭疼。在購機兩三個月內相對比較容易處理,可以更換其他型號的顯卡;如果是購機已經半年或一年左右時,就很難處理了。一是顯卡過保了;二是使用時間過長,無法從廠商那裏獲得資源;三是單獨測試顯卡主板都沒有問題。解決的方法也不過是拔插一下顯卡,重裝一下顯卡驅動或者更換最新的顯卡驅動版本,重刷顯卡的BIOS版本等方法。

正確處理方法:

1)當客戶把機器買回家後,應該進行長時間拷機,如果發現問題時及早報修,做到問題早發現,早解決。

2)此類問題即使返廠維修也因檢測不到故障而無法維修。同時根據三包法規定,顯卡和主板屬於選購件,出現問題時應要求經銷商給預更換全新的顯卡或主板,將問題徹底解決。千萬不要聽從維修人員說是小毛病,掉了驅動再裝一下就OK了。

例:去年8月份,公司銷售的某品牌顯卡與技嘉的8IE533主板出現相容性問題。因爲公司銷售該顯卡的數量大,雖然出現的問題不是很多,但我向生産廠商彙報此問題時,將情況稍微擴大,說是有六七台DIY機器都出現此問題,即使更換最新牌的驅動程式也不能解決。因爲問題嚴重,生産廠商對此問題也很重視,最後將顯卡全部予以更換加強版本的顯卡,並且不補其間的差價,此事得到完美解決。

4、硬碟

硬碟經常出現讀盤長時間無反應,格式化時有壞道,但拿到公司一低格,再格式化好好的,一個壞道也沒有。但用不了幾個月,就又出現讀盤長時間無反應。

此問題類似於讀盤不穩定,應首先排除電源不足或不穩定造成的干擾因素,然後再考慮此問題是硬碟自身缺陷造成的。硬碟在三包法規定中屬於外設,按規定只能先進行維修。如果連續兩次維修仍然出現同樣故障,就必須給予換新了。不過,實際上多數電腦公司在處理此類問題時,只要能夠肯定是硬碟故障就會對客戶直接換新處理。

例:特別像硬碟自身缺陷造成的資料丟失,壞道不斷,但低格時沒有問題發現的故障處理,我們自己明明知道此類問題即使發回上家也是原樣發回,只好自己想辦法解決,對這些硬碟進行特殊處理,像西捷,邁拓,西部資料可以把硬碟用毛巾包起來往桌子上摔,一摔一個壞(編輯提示:在産品正常情況下,採取這種處理方法就太不道德了)。但如果是IBM的玻璃碟片的硬碟,這種方法就不行了,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對硬碟的資料介面進行高電壓強電流的短時間電擊。在去年夏天時候,我每天都安排一個技術水平好的專門做此類工作。經過這樣處理的硬碟,廠家都會給予換新處理,避免了多次返修客戶投訴的麻煩。

5、主板

主機在使用一兩年以後,因爲主板上的濾波電容漏液而失容,但不是鼓泡,從表面看不出任何痕迹。經常出現在使用過程中突然死機,有時在啓動過程中也死機。但檢查CPU溫度,南北橋溫度,顯卡和記憶體溫度均正常。

大家在網上也經常會看到一些廠家的主板上的電解電容鼓泡漏液而失容,導致電腦經常無法開機,點不亮,經常出現死機等現象,對於這種故障,廠家一般也是保修的,直接更換電解電容就行了。但還有一些問題,就是雖然電容漏液了,可沒有鼓泡,電容都還是好好的,就是主板經常出現不穩定的無法開機,加電黑屏,死機之類的故障。因爲故障的不穩定,就會出現多次維修仍然不能修復。這是因爲目前的主板維修都還是廠家直接做的,經銷商只是把客戶的壞主板收下來,做一個初步的故障檢驗,發給廠家。廠家收下主板後,也會做一下初檢,正因爲每天廠家收到的主板非常多,像此類不穩定的故障一般不容易發現,就會當成沒有問題的主板再給發回來,這就造成了多次往返,但總不能解決問題。 此類問題,如果是在一年內,就可以要求經銷商直接更換新主板;如果如果是二三年,那就不太好,只能按廠家的質保進行了,或者自己花錢找人修。

6、光碟機 光碟機讀盤不穩定,有時多張盤都不讀,但有時很差的盤也讀得不錯。 此問題首先要排除不是因爲電源供電不足或者是D形電源接頭氧化接觸不良造成的讀盤不穩定後,多半是因爲光碟機的性能不良。因爲故障出現沒有規律性,會造成電腦公司進行檢驗時沒有問題,而客戶在家裏使用時就出現問題。

解決方法:因爲此類問題隱蔽性強,即使返廠維修也會因爲檢測不到故障而原樣返回,所以在兩次維修後仍然不能使用時,應要求經銷商給予換新,而不是繼續維修。

例:今年我就遇到這樣的一個問題。客戶1月1日購買的某品牌電腦,剛買回家沒有幾天就出現光碟機不讀盤,當時因爲是七天之內就爲客戶更換了一台新主機。到了四月份,客戶又報修光碟機不讀盤,上門幾次後的確發現客戶所反遇的情況屬實,於是就向該品牌總部申請光碟機備件,並把客戶的情況說明,千萬不要發一個舊的光碟機過來,避免把事情鬧大。誰知,等了十來天,光碟機到了,是一個舊的,試一試,讀盤還行,就派人上門爲客戶安裝。可第二天客戶又打電話報修,光碟機不出盒,再上門檢查,果真光碟機不出盒。再和該品牌總部聯繫,告知問題的嚴重性,如果再出現光碟機問題,客戶就有權更換主機了,那舊機器怎麽處理?但是該品牌廣州的客服答應得很好,一定發一個全新的光碟機過來。可又等了十來天,收到的還是一個2003年3月份出廠的光碟機,還好經過我們的多種檢驗方法測試,沒有發現問題,此事才算暫時解決。有實際客戶過程中,即使經銷商和客戶一樣著急,但生産廠商的客戶中心因爲管理許可權或其他原因,也根本不會當回事,只有把事情捅大了,才好解決。

7、機箱

機箱的電源開關經常出現按下去彈不起來,但稍微加點沒就好了,過一段時間再次出現。

機箱也不貴,一二百元,但就是如果機箱出了問題,處理起來還非常頭疼,我所知道的,所有賣電腦的,都沒有對機箱貯存一定的維修部件。比如:前面板的指示燈損壞,前面板上的前置USB介面短路,斷路,前置耳麥介面接觸不良等。看起來是非常簡單的毛病,處理起來卻非常麻煩,主要是經銷商對此類部件的維修沒有一定的措施和方法,幾乎都是客戶自行解決或只能默默的等待。

如果是機箱的電源開關出點毛病,多數情況都是開關沒有問題,而面板上的開關按鈕總是按下去彈不起來。這毛病雖小,但解決起來就難了。換機箱,如果是在半個月內,那沒有問題;但如果已經使用了幾個月,那就有點麻煩,只能給你的主機開關上加點機油,使其潤滑能夠正常回位就可以了。但這樣處理用不了幾個月故障還會再次出現。

我所在的公司對於類似的情況處理,因爲向廠家申請備件不可能,都是自己從市上購買一些藍色的LED發光管,用於爲客戶更換;對於開關按鈕問題,也就是加點油,調一調讓客戶將就著用。如果是機箱散熱風扇壞了,肯定要客戶自己購買,我們替客戶更換。

8、滑鼠鍵盤

滑鼠與主機相容性不好,第一次開機使用正常。如果在使用過程中重啓後,滑鼠就丟失,必須重新拔一下滑鼠才能正常使用。
這種故障在兼容機和品牌機都有出現,主要是滑鼠的相容性差造成的。此類故障的難點就在於單獨長時間檢查滑鼠,根本就發現不了問題,即使更換一個同型號的滑鼠,故障依然存在。

此類問題的解決總是因爲客戶多次更換滑鼠,多次上門維修,問題仍然解決不了,最後把問題鬧大了,經銷商才會想到更換其他品牌的滑鼠來解決問題。只不過,消費者也往往忘記了,對於品牌機,同是硬體故障兩次維修仍不能正常使用時,消費者就具備換機的權利了。

客戶的鍵盤經常出現某一個或幾個鍵不能用,但拿到電腦公司進行檢查時卻又發現正常,沒有問題。

此類故障在一品牌電腦中出現過,估計是鍵盤生産廠家的工藝問題。雖然問題不容易發現,也不穩定,但該廠家對此類問題都是直接更換新鍵盤,沒有給消費者帶來太多的麻煩。此類問題如果是其他品牌機上的就比較難以處理,如果在電腦公司檢測正常,即使我們承認客戶所反映的情況的確屬實,發到廠家時也會因爲檢測不到問題而直接返回,造成返修沒有結果。

9、U盤

U盤在多台機器上拷貝文件都能正常使用,但到客戶自己的電腦上就無法正常讀寫U盤。這種情況也很難處理,其主要原因是目前市場上的U盤和MP3優僞難辨,單憑使用一台兩台主機並不能差別出U盤有無問題;再一個原因是主機的USB介面相容性和USB驅動程式安裝是否完全或正確也會導致U盤無法正常讀取或無法識別。遇到客種情況,往往是客戶送修U盤時反映讀寫不正常,但在其他機器上卻讀寫正常。把U盤給廠家寄回去,等返回一隻新的U盤仍然是原來問題;派人上門檢查,發現其他U盤在客戶機器上能夠正常讀寫。所以此類問題只能在問題之初儘早給客戶更換其他品牌的U盤或MP3。

例:客戶新買的某品牌晶靈A20 U盤,因其設計缺陷,造成MINIUSB介面脫落,U盤無法使用。

該U盤設計思路不錯,也插適合挂到鑰匙串上,但問題是外出攜帶時還需要帶上轉接線。該U盤的MINI USB介面因爲是焊接在電路板上的,該介面雖有正反區別,但因爲介面較小,正反辨別不易,就造成消費者在使用時經常因爲反插轉接線而把MINI USB介面硬插入U盤內部而使U盤無法繼續使用。該問題因爲出現的較多,應該屬於設計問題,但因爲是明顯的物損,廠家是不會給予保修的,而客戶也知道是自己插壞的,也沒有什麽話說。不過,在後來的維修中,此類U盤是因爲其他原因損壞返廠維修的,多數都被換成了其他型號的U盤,這也可能是廠家認識到了此問題。

三、在電腦維修過程中消費者必須注意的問題

1、生産廠家在公開媒體對所銷售的配件承諾三年質保,而商家只對客戶承諾一年質保

我們經常會在報紙或網站上看到某某品牌的硬碟,主板正在熱銷,質保三年之類的廣告。如果我們去當地的電腦公司購買該品牌的硬碟,主板時一定要問清楚硬碟,主板的確切保修時間,並且質保的具體內容,是不是三年全部免費。購買後一定要讓經銷商爲你開具正式的稅務發票,並寫明你所購買的商品名稱型號等內容,最好注明SN號。爲什麽要這樣做呢?報紙等媒體上所宣稱的三年質保,因爲沒有具體內容,廠家的解釋是對經銷商所作的質保期限,而不是對最終消費者做出的質保期限,畢竟國家三包法只規定了一年質保。否則,當你興衝衝的買回家後,過了一年,硬碟出了問題,你去找經銷商時可能會告訴你硬碟已經過保。

2、商家承諾三年質保,但廠家只有一年質保

此類問題多出現在大型連鎖類電腦賣場,這類公司爲了完成銷售任務,能夠從廠家那裏多拿返點,往往會對銷售的DIY機器承諾三年質保,而實際上生産廠家對此類配件的質保卻只有一年時間。不過,要弄清楚,這三年質保,並不是三年全部免費的,通常是第一年免費,第二三年是需要付費維修的,具體付費多少,要看實際故障和配件再說。如果40G硬碟壞了,過一年後要加150-200元再給你換一個全新的40G硬碟,並不是真的把你的壞硬碟進行維修。

3、保修期的延長問題

選購件:選購件的保修期在三包法中規定的很明確,都是直接更換,一年保修,並且更換後保修時間重新計算。如果兩次更換仍不能正常使用,需要爲客戶按發票價格退款。在實際操作中,選購件在一年內除了硬碟,CPU,記憶體這類根本不可能維修的配件是直接更換外,像主板,顯卡,光碟機,軟盤機,鍵鼠都需要返回廠家的維修部門進行維修。即使是因爲多次維修仍不能正常使用給你換新了,其保修期限仍然按你購機時的日期進行計算,根本沒有重新計算。

整機:只有品牌電腦才是整機。品牌機的同一故障連續維修兩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經銷商需要爲客戶更換同品牌同型號的電腦或同品牌高檔次的電腦。更換後保修日期重新計算。整機的故障維修所使用的配件應爲新件,而不是目前多數國內品牌生産廠家所使用的良品(返修品),更換主要部件後,該部件的保修時間就重新計算。實際上,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因爲品牌整機有同一故障兩次維修仍不能正常使用時消費者可以更換整機,所以維修站在描述機器故障時會盡可能的淡化故障現象,同時在維修單的填寫上會盡可能使每一次的故障現象都不一樣。

外設:外設在三包法中沒有詳細具體指出,出現故障後沒有更換的說法,只能進行維修。

4、國家三包法規定的最長60天的維修期限是如何計算

國家三包法對壞件的返修周期進行了限制,最長的維修期限不超過60天。超過60天,就需要給客戶更換新的配件,而不是繼續等下去。60天的計算是以客戶把故障機器送到維修站的維修單開具當天計算,但廠方的維修站卻是以自己收到壞件後的60天爲最長維修期限。

5、在商家與廠家之間爲什麽出現多次維修都不能解決問題

有些消費者可能遇到過,自己的一個主板毛病也不大,就是偶爾在使用過程中出現花屏現象,但是通過經銷商返廠維修三四次了,但問題總解決不了。其原因是因爲雖然經銷商對客戶的主板進行了詳細的檢測,但其不掌握對主板的晶片級維修能力,只能把這些問題描述反遇給主板的生産廠商。而大部分生産廠商因爲每天維修的主板非常多,不可能對某一塊有隱蔽性故障的主板進行十幾個小時,幾十個小時的檢測,只是取出後進行簡單的測試沒有發現問題就原樣返回了。所以如果有類似的問題出現,只要不影響使用,不需要返廠維修。再不就是嚴格按照國家三包法規定,要求經銷商給予更換同型號同品牌的主板,而不是屢次返修。

6、在中間運輸過程中造成的損壞由誰負責,該如何處理

一台顯示器,一個筆記本從消費者手裏到生産廠家手裏,要經過經銷商的售後部門(接收檢驗),物流部門(打包發貨),貨運公司(途中),生産廠商的物流部門(接收),維修部門(維修)。如果包裝不完善,很容易在運輸過程中和維修過程中造成顯示器或筆記本摔壞或外殼磨損劃傷,影響美觀和使用。所以所有經銷商在接收壞件時,即使是剛剛過15天的機器,在對其外觀的描述都會這樣寫“外觀陳舊,有輕微磨損”,而不可能注明“外觀全新”等字樣。如果客戶送修只是個裸機,這時的又會在送修單上這樣注明“客戶送修無包裝無附件,在運輸過程中造成的相關外觀磨損由客戶自行承擔”。當然,如果是機器發丟了,那經銷商當然需要給客戶進行賠付。最頭疼的就是機器修好了,但外殼的劃痕磨損明顯增多,但因爲送修單上已經注明,客戶也只好自認。

7、維修電腦時需要攜帶哪些東西?

好多消費者因爲對電腦的不瞭解,往往認爲電腦公司裏什麽樣的驅動程式都有,只要把電腦主機帶到公司問題就可以解決。但在實際維修過程中往往需要這些産品自帶的安裝系統軟體和應用程式。所以在消費者送電腦維修時,一定要記得攜帶主板,顯卡等配件的驅動光碟,同時還要帶購機發票和質保卡,以免産生硬體故障接修時能證明機器是在該公司購買的,方便辦理相關退換貨手續的。

太好了“!!!!!!!!!!!!!!!!!!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