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體質喝四物湯 男生貧血也可喝

立冬已過,代表冬天開始,冬令進補現在正是時候!而女生最適合的進補聖品就是四物湯,不止補身也可調經期,傳統四物湯藥材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四物湯需要視個人體質再增減、調配藥方,而且四物湯也不是女生專利,男生有貧血也可以補一補!

四物湯最早記載於宋朝醫典,可說是一帖古老藥方,莊雅惠說,傳統的四物湯有川芎、熟地、白芍、當歸,主要是滋補血氣、活血化瘀、使經血排出暢通,也可改善手腳冰冷、使臉色紅潤等,在進補時可以加一些雞肉、排骨一起燉煮。不過,雖然傳統四物湯是溫補藥材,但有些人可能不適合傳統四物湯的特定藥材,中醫師都會視個人體質調配四物湯,以更符合各體質的需求,才能補對健康。

先了解 四物湯藥材作用
傳統四物湯的4種藥材在中醫治療上各有其作用。

川芎
性味屬辛、溫,作用於肝臟、膽。具有行氣活血、鎮定安神、去風濕止痛、紓肝解鬱等作用。

白芍
性味酸苦、微寒,作用於肝、脾,具有補血滋潤、緩解疼痛,以及紓肝健脾等作用。

熟地
性味屬甘、微溫,作用於心、肝、腎,具補血滋陰、補精益髓作用。但熟地含有大量糖分較滋補黏膩,對消化不良及腹瀉者不應多用。

當歸
性味屬甘、辛、溫,作用於肝、心、脾,具補血調經、活血止痛的作用。含維他命B12及葉酸,有抗惡性貧血的作用、可促進傷口癒合。

正確喝
消腫加丹參 黑豆
有些女生有子宮肌瘤的問題,肌瘤問題是因為氣血汙堵,傳統中藥需要調整配方,要去掉熟地較滋補的藥材,加入丹參、黑豆有活血化汙、涼血消腫、促進血液循環的藥材,用量要適個人情形加減,在月經後喝3到5天。

氣虛加黨參 茯苓
氣虛型的人易疲倦無力、懶言懶動、大便較軟或易腹瀉。如果想用四物湯調理經期跟補血,熟地太滋補要去除,加黨參及茯苓。黨參可補脾益肺、促成紅血球生成;茯苓可健脾、補氣,男生由醫師建議服用天數,女生在月經來後服用3到5天。

內熱體質熟地改生地
如果是四肢末梢易發冷、但是又容易長痘痘、夜晚流汗、口乾舌躁、睡眠不穩等外冷內熱型,在使用四物湯調養、補血時,可以將熟地改成生地,比較不會那麼滋補,女生一樣是在月經結束後,服用3到5天。

一般體質整體調養
不管男女要用四物湯調養,可以同時補氣、滋陰、補陽、補血,在傳統四物湯的藥方中,再加入白扁豆、黨參、茯苓、玉竹、黃精等一起調養,若是女生服用也是在月經結束後開始服用3到5天,也可改善經痛。

月經不順加益母草
月經不順的人,則不要用傳統四物湯,只要留下當歸,再加上益母草、紅糖沖泡成茶飲飲用,可溫經散寒、促進經血排出,月經將到的前3到5天開始服用,直到月經來後無不適即可。

感冒懷孕要小心
由於四物湯藥性較溫熱,對於感冒症狀可能加劇,因此碰到感冒要先暫停服用四物湯,而孕婦則要找醫師問診過後,再建議配方。

醫師說 男生也可以喝
以前的人都認為四物湯是女生專屬的補品,其實四物湯男性也可以喝,四物湯主要是補氣血,並不會對荷爾蒙分泌造成影響,如果男性有臉色蒼白、容易疲倦、氣血不足、貧血等問題,一樣可以利用四物湯來進補,但還是需要看過中醫師視體質調配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