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足部 保暖多按摩

天氣冷,保健足部是保持身體健康的關鍵之一,尤其是有些心血管疾病的人,如果沒有好好促進足部的血液循環,讓足部保暖,很可能就容易復發心血管疾病,中醫師表示,讓足部保暖不僅可降低心血管疾病,也可以改善四肢冰冷的問題,平常可以多做運動外,也可以吃一些補氣血的藥膳,對於足部保暖幫助很大。

可吃補氣血食物
足部保暖是保健的重要一環,平常可吃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湯燉雞肉、排骨等補氣血藥膳,如果手腳容易冰冷的人,1周可吃大約1到2次,而如果嚴重到凍瘡可服用當歸四逆散改善,不過需經過醫師處方建議劑量才可以服用。平常要讓末梢神經血液循環好一點,又不想大費周章煮藥膳,也可以買市面上包裝好的黑糖薑茶包沖泡,或是放幾片人參片沖開水,1天喝1到2杯也可以讓足部暖和一點。

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運動對於血液循環幫助也很大,平常可以爬樓梯,1天大約以3層樓高度爬4到5趟,對於足部血液循環也很好,如果想要在家簡單做運動,可以在家裡原地跑步,大概跑10到20分鐘,足部就會比較暖。林君玉說,平常也可以按摩腳部,左手按右腳、右手按左腳,從膝蓋下沿著徑骨的地方按,經過腳踝、腳掌、腳趾再到腳底,每按一個地方停留按10下左右,這樣可以促進腳底的血液循環,也比較不容易怕冷。
若從寒冷的戶外回到家中,腳底特別的冷,可以馬上在腳底放一包暖暖包再蓋上棉被或是外套,讓腳底馬上回暖,冬天也可以每天喝1小杯大約50cc的紅葡萄酒,對於血液循環也有幫助。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