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多喝水 防靜電上身

當天氣乾冷,很多人早上起來一打開門被靜電電到。中醫師建議,除了光腳踩泥土來釋放體內靜電外,加強皮膚保濕、少穿化學纖維材質衣物,都可以避免靜電累積在體內。
醫師表示,不僅天氣乾冷易有靜電產生,如電腦、電視機螢幕、手機,甚至是鋼筋水泥蓋成的大樓中也都存有靜電,當人體長時間接觸後,靜電就會傳導到身體上。約2000伏特的靜電接觸到人體時,皮膚會有麻麻的感覺;3000伏特時,則會有刺痛感;而大到7000伏特時就會有身體傷害。

多吃含膠質食物
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上認為體內會有靜電,是因為陰液不足所導致,因此建議要多吃滋陰的食材,像是含有豐富膠質食物,例如黑木耳、秋葵、豬腳、銀耳,或是麥門冬、玉竹、沙參等中藥材,來避免靜電累積在體內。
醫師建議,乾燥冬天要預防靜電上身,首先就是要保持室內的空氣濕度,例如在空中噴水、放杯水、種植盆栽、放魚缸、設置濕度調節器等,都可以避免空氣過於乾燥而產生靜電;身體與手也要塗抹乳液來保濕,來將體內靜電釋放到體外;衣物方面則建議多穿棉、麻等天然材質,較不易產生靜電,或是洗衣服時採用含有「防靜電」成分的衣物柔軟精。另外,平時可赤腳踩在泥土上,將體內的靜電釋放到大自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