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興趣結合 佛教郵票說故事

一葉一如來,芥子納須彌,他收藏的郵票就像芥子,一張小小的郵票,卻承載了佛教大千世界的須彌。

蘇忠漢是一名佛教徒,也是一名集郵者,他將信仰與興趣結合為一體,專門收藏佛教主題的郵票。

他從數千張郵票中,依照主題分門別類整理郵票,像四大菩薩、四大名山、佛教人物、佛陀誕生、成道及涅磐等,每一個主題又訴說許多故事。

窺見不同國度佛教文化

包羅萬象的郵票來自世界各國,像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泰國乃至回教國,令人窺見不同國度的佛教文化。

為了提高郵票觀賞性,他將郵票配搭信封、圖案或明信片,以作點綴或注解,令收藏品更具藝術美感。

此外,其收藏品並非局限在集郵簿,而是在展覽會上亮相,而蘇忠漢則通過其郵票,為來賓介紹佛教故事。

親友信件引發主題情結
中學時期開始集郵

蘇忠漢自幼為佛教徒,從中學時期已開始集郵,某年中國親友寄信來馬,信封上的佛教郵票,深深吸引其目光。

當時集郵界提倡,與其收藏五花八門郵票,不如專收主題郵票,加上本身為佛教徒,自此他將焦點放在佛教郵票。

3女兒協助找資料

他表示,從數千張郵票中,分門別類篩選主題並非易事,幸好其3名女兒給予協助,為每個主題尋找相關資料。

他說,由於本身在佛教團體擔任弘法人員,因此他曾舉辦兩次郵票展,通過郵票為公眾介紹佛法,結果反應相當熱烈。

致力將收藏品國際化

不過,他強調,根據國際標準,收藏郵票擁有一定的規定,例如圖多文少、一紙三故事等,其收藏品依然未符合此標準。

為此,經大馬郵票協會指導後,目前他正致力將收藏品國際化,而友人也借出郵票收藏品,以供參考。

“往後,我計劃舉辦國際郵票展,並將主題內容翻譯為英文,讓更多人認識佛教郵票。”

痴情男簡介
姓名:蘇忠漢
年齡:58歲
職業:退休人士
痴情對象:佛教郵票
痴情原因:佛教徒
痴情程度:收藏數千張郵票,依照主題分門別類,並計劃舉辦國際郵票展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