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果為因的成功迷思

當代的成功人士,是許多年輕人的典範。但是,解讀成功的角度,必須非常小心。有位高中生的媽媽憂心忡忡地問我:「該怎麼辦?」因為孩子經常問父母:「郭台銘、比爾蓋茲都能成功,可見學歷沒什麼用,對不對?」

郭首富無高學歷
其實,郭台銘和比爾蓋茲都是特例,和郭台銘同班的其他同學,或許多像比爾蓋茲那樣沒念完大學的人,並沒有獲得相同的成功機會。我們可以從成功的典範身上,學習他們致勝的秘訣,但是,不要把他們過去表現不夠理想的部分,也推論為成功的原因。
郭台銘擁有今天的成就,並不是因為他沒念大學;比爾蓋茲的事業有現在規模,也絕非因為他沒完成學業。倘若,把成功人士過去學習經驗不足的地方,當作容許自己現在不求長進的藉口,並不會拉近自己與成功之間的距離,只會讓自己更加墮落。
以上的舉例,只是方便說明我們向成功人士學習時不要踏入思考的陷阱,絕對無意對當事人不敬。
郭台銘和比爾蓋茲的成功有目共睹,他們各自都有許多值得學習的長處優點。譬如,他們的工作態度都很認真,對自己要求十分嚴格,這些都是年輕人該見賢思齊的部分,而不是把他們沒有具備高學歷的條件,當作自己即使不用功、甚至輟學也沒關係的說辭。
學業成績不好,的確不是世界末日,只要願意努力,還有其他補救的辦法。通往成功的路途,也不會只有一條。關鍵在於:願意努力、永不放棄。
成功人士各有不同人格特質,但是追求成功必須具備的基本原則,卻放之四海皆準,包括:把握方向、集中心力、努力不懈、負責到底……等,這些才是應該學習精神,幫助你獲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