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選人代表群起反對?巫統黨選棄電子計票

(吉隆坡)在黨職候選人代表群起反對下,巫統黨選使用大馬合作社組織(ANGKASA)40部掃瞄器進行電子計票的方案,宣告胎死腹中,原訂今日(週五,3月13日)早上進行的電子計票系統試跑也中途喊停。
為了尊重絕大多數的黨職候選人代表的意願,巫統黨選委員會主席丹斯里三蘇丁奧斯曼週五決定,巫統黨選將放棄電子計票,而用回傳統人工計票方式。
巫統黨選委員會在與黨職候選人代表交流後,也一致通過中央代表只可在選票上打勾或打叉,而代表在選票上投選心目中的候選人後,不能再做出任何修改,否則一概當做廢票。
巫統執行秘書拿督胡塞尼哈欣受詢時指出,巫統黨選委員會對週五早上出現的局面,不感到意外,因為大家早有心理準備,去面對候選人代表可能提出的反建議。
90%候選人代表要人工計票
他說,90%的候選人代表決定要繼續採納人工計票,委員會將把這項決定,提呈巫統管理委員做出最後的定奪。
他說,如果不採納“數碼掃描技術”,巫統僅蒙受輕微損失。
“如果採納電子計票,黨選成續能夠在2個小時內揭曉,但採納人工計票,黨選成績預料將在晚上9時之後陸續出爐。”
今年有2500名中央代表出席巫統大會,而出席巫統婦女組、巫青團及女青年團大會的中央代表分別有700多人。巫統黨選計票中心設在第4敦拉薩廳。
胡塞尼哈欣指出,巫統總部將在下週印製選票,有意退選者還有時間做出相關宣佈;即使候選人在選票印製後退選,代表就無需投選他們。
談到巫統最高理事諾查查卡利涉嫌賄選被控上庭,是否影響他競選巫統最高理事職資格的問題,他說,巫統不會回應媒體的報導,而是根據收到的報告,決定接下來將採取的行動。
要求允打手印被狂噓
此外,也有部份代表的提問讓選委會啼笑皆非。如一名代表指部份代表可能不懂得在選票上打“叉”,因此要求選委會允許打手印等其他方法寫下選票。
不過,這名代表體恤代表的用心似乎不受代表歡迎,被其他代表狂噓,還有人大叫:“巫統人,竟然不懂得打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