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警假證件難辨真偽 看準怕事心態伺機幹案

路上遇到警察,被要求下車檢查時,你敢不下車嗎?

有看新聞的人都會留意到,最近國內假警擄人打搶或搶車的新聞不斷在重演,財物損失事小,有者更慘被劫財劫色,有者甚至慘遭攻擊和開槍致傷,鬧得人心惶惶。

匪徒就是看上人民普遍害怕執法官員的心態來干案,他們甚至偽造官員的證件,或穿上警察等執法官員的制服或外套,有者還有槍械,唯妙唯肖的裝扮,外人根本難以辨認他們的真偽。

這些假扮執法官員的匪徒,通常都是在偏僻地點,或人潮不多的地方伺機干案,他們或攔截公眾的轎車,指懷疑對方涉及罪案活動,趁機打搶或搶車。

外國遊客成“獵物”

一些假警也會上門指調查案件,待受害者毫無戒心開門讓他們進入時,趁機亮械洗劫。

這些假冒執法官員的狡猾匪徒,在國內不只一個、兩個或三個,而是數之不清,有些是經過周詳策劃的有組織集團,有些則是烏合之眾,也有單槍匹馬的獨行匪。

不過,他們的目標並不單單只是國人,外勞和外國遊客往往也成了他們干案勒索和行劫的“獵物”,嚴重打擊國家聲譽。

有權要求出示警員證

雪州刑事調查組主任莫哈末安南高級助理總監說,所有警員都擁有警員證,市民若對警員身分生疑,有權向警員索取警員證,並查詢警員所隸屬警局,直接致電警局查詢。

他說,普通警員的證件是黃色的,警官以上階級者為藍色,證件上填有警員的名字、地址和警員編號。

另外,他說,巡警通常是結伴行動,公眾若遇上或被單獨行動的“警員”攔查時,則必須額外提防。

他說,警察被公眾要求出示警員證時,都必須配合,否則,公眾可以記下他們被攔查的時間、地點、對方的名字和特徵,再到警局報案,讓警方展開調查。

接26宗投報捕13人

吉隆坡警方自今年初至9月尾,共接獲26宗假警搶劫投報,並逮捕13名冒充警員搶劫的匪徒。

13名嫌犯當中,6人已被提控上庭。

警方說,冒充警員的匪徒,除了搶劫路人,也在泊車場和住宅行劫,有者單獨行事,有者則結夥行劫,他們多數騎摩哆和轎車造案。

警方說,假警有穿制服或便裝,他們向受害者出示假證件,並攜帶手銬、利刀或巴冷刀幹案,受害者多數是外勞。

警方促請公眾若有情報,可聯絡警察之友03-21159999或傳短訊至32728。

如何預防假警/假執法官員

★若被單獨刑事的“警員”攔查時,必須額外提防。

★對警員身分生疑,有權向對方索取警員證,並查詢警員所隸屬警局,直接致電警局查詢。

★記下普通警員的證件是黃色的,警官以上階級者為藍色,證件上填有警員的名字、地址和警員編號。

★隨身攜帶或在手機記下警方的熱線號碼,隨時可以致電查詢和對證。